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明溪法院司法助力 打造和谐文明家风

2021-11-05 16:22:44  曾飘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5日讯(通讯员  曾飘越)“杨法官,我们不离婚了,谢谢你们!”近日,原告王某和被告林某夫妻两一大早来到明溪法院,羞愧又感激地向承办法官杨建玲说道。

原来,夫妻俩结婚三年,育有一子,丈夫常年外出打工,经常因琐碎事务争吵。于是原告王某一气之下来到法院起诉离婚。承办法官充分了解案情后,明白小夫妻两人还有感情,遂与夫妻二人进行调解、谈心谈话,并联合家事纠纷调解员和社区志愿者“背靠背”做夫妻俩的思想工作。不到一个月,夫妻俩主动来到法院要求撤诉,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暖心的一幕。

近年来,明溪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创新家事审判理念,为营造和谐文明家风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该院与多部门联动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设立婚姻家事纠纷调解中心,聘任律师、社区志愿者21名,调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劝和夫妻100余对。组建家事审判团队,吸纳人民陪审员、社会观察员充实家事调解队伍,推行离婚冷静期制度,审理家事纠纷230余件。同时,将老年人赡养纠纷等典型家事案件实行巡回审理,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家风教育。

此外,该院还与妇联联合举办婚姻大讲堂,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反家暴主题宣传等活动30余场,结对帮扶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20余名,定期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