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以绿色金融改革促进绿色发展综述

2021-11-11 09:03:11  吴文凯 林隆茂 许 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夏茂镇万亩良田多彩大地(罗文津 摄)

●三明日报记者 吴文凯 通讯员 林隆茂 沙县记者站 许 琰

初冬时节,气温骤降。位于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的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却依然热火朝天,负责人俞永椿和社员们正对收割回来的再生稻种子进行精细化筛选。

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面积1000多亩。今年6月,合作社种植的再生稻进入关键拔节期,化肥、农业机械等需要大笔资金。当地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及时利用金融新政,仅用一天时间就为合作社办理好全市首笔“新农直通贷”15万元,并实行优惠利率。

“多亏了这笔钱,今年的水稻生产和制种才能顺利完成,解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俞永椿说,有了真金白银的支持,种粮更有底气了。

这是我市以绿色金融改革促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牢记总书记嘱托,我市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助推绿色生态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创新金融产品

拓宽服务渠道

9月17日,由三明市国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向三元区青年张河仁发放“绿色金融·青创保” 青年绿色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0万元,用于青年“绿色”创业就业,这是全国首笔以团荣誉核定授信额度的绿色金融产品。

“这个贷款为创业青年开辟‘绿色通道’,有效解决创业就业过程中资金少、保障缺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目前店铺顺利在列东街开业。”张河仁说。

据悉,目前我市“绿色金融·青创保” 青年绿色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已授信青年创业者18户、合计405万元,用信13笔、合计197万元。

创新引领,绿色融资服务渠道不断拓宽。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贷、种子研发贷、绿建惠贷……2020年以来,我市拓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等多元化金融服务,聚焦环境资源权益、山林田水、乡村振兴、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在全国全省首创20款绿色金融产品。

今年7月,“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电力绿色贷、首单VCS林业碳汇交易等3项创新成果作为全省首批绿色金融改革成果推广。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21世纪金融研究院发布《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1)名单》,我市“绿色金融+绿盈乡村”服务乡村振兴做法入选该名单并排在首位。

科学保障机制

提供发展动力

为促进绿色金融快速发展,我市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工作推进小组,设立全省首个政府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农发行等8家金融机构新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统筹协调推进改革工作,确保绿色金融工作分工明确、运转高效、协调有力。

按照“一行一特色”模式,我市建成中国银行“绿色交通”、建设银行“绿色建筑”、人保财险“绿色保障”等8类、106个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服务中心,165个专门服务窗口,实现全市各类银行机构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全覆盖。

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绿色金融政策支撑。去年来,我市立足新形势、新情况,紧紧围绕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总体部署,全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以1个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N个配套方案形式,出台一系列政策,不断探索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为方便金融机构对接绿色项目,我市发布全省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评价认定办法,建成全省首个三明绿色认证服务平台并嵌入金服云,引导企业项目进行绿色认证,引导银行机构提供更多绿色信贷支持。目前,全市通过认证的绿色企业62家,绿色项目9个;全市绿色贷款余额183.35亿元,比年初增长50.27%。

经济绿色转型

发展成效显现

在福建华电永安发电公司新燃料处置中心,一车固体废物及生物质正送入锅炉进行环保掺烧,替代原煤作为新燃料发电。

华电永安发电公司是福建省首家超低排放环保电厂,为支持企业加快节能升级改造,8月9日,农业银行三明分行向华电永安发电公司发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900万元,用于购买清洁能源,贷款年化利率3.5%。这是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以来,我市办理的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碳配额不够就得到市场去买,如果通过减排导致配额剩余,还可以到市场卖,还可以到银行进行质押融资。这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融资渠道,也激励我们企业持续升级改造,推动降碳减排。”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魏晓辉介绍说。

据悉,2020年华电永安发电公司利用掺烧发电,减排二氧化碳约20万吨;公司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年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达300多吨、2600多吨、1000多吨。

绿色金融贷款的投放,有效激活碳排放权经济价值,加速我市降碳减排工作进程。11月5日,华电福新(厦门)新能源有限公司三明市沙县分公司获得兴业银行三明分行项目贷款756万元,用于沙县小吃产业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这是我市首笔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贷款业务,项目利用光伏发电代替燃煤发电,经测算,每年可替代标煤约679.96吨。

绿色金融,金融是举措,实现经济绿色发展才是最终目的。我市盯紧改革目标,用好相关优惠政策,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助推绿色经济跨越提升。去年以来投放制造业贷款48.37亿元,投放技改基金24.87亿元、技改贴息贷款3.86亿元,支持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16家、省级绿色园区5个、省级绿色供应链企业2家,10个省级绿色设计产品。

绿色金融改革助推绿色经济发展。我市创新推出“植物新品种权”等新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推动做大“福林贷”“福田贷”“民宿贷”“生态旅游贷”“快农贷”“种子研发贷”涉农涉林贷款,用好农业发展重点专项基金、种业基金,为现代特色农业提供充足的贷款支持。

此外,我市制定《三明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对接“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工作意见》,推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1-10月,全市新建民用建筑竣工面积187.6万平方米,其中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比98.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