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全力推进医改再出发

2021-11-18 09:09:1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今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三明沙县总医院视察,了解医改惠民情况,他指出:“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我们要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把卫生健康事业朝前发展”。

牢记新嘱托,踏上新征程。昨日,全市医改再出发暨卫生健康大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全力推进医改再出发,吹响冲锋号,发出动员令。此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明确医改工作的总体方向和重点任务。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医改再出发,构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努力当好全国深化医改的“排头兵”。

推进医改再出发,要提高站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推进医改再出发,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嘱托,是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是保障人民健康的现实需要。当前,三明医改已进入以健康为中心的阶段,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期盼,不断深化改革,增进群众健康福祉。在“全国学三明、医改再出发”的背景下,推进医改再出发,是政治责任,也是使命担当。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嘱托,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在新时代推进三明医改继续在全国走前头、作示范。

推进医改再出发,要明确思路,紧盯目标,全方位构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医改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是实现健康。下一步三明医改工作的总体方向和重点任务是什么?是“六大工程”。思路清则行动明,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三医”联动的改革路径,以“六大工程”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创新实践,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在过去基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看好病”“治未病”的问题,重点在解决“群众健康怎么管护”“医务人员怎么激励”“医学人才怎么培养”“优质医疗资源怎么扩容”“医防怎么融合”“中医药事业怎么发展”等六大问题上发力,持续深化创新医改,努力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推进医改再出发,要继续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干在实处。推进医改再出发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需要同心同向、聚力拼搏。要坚持党政“一把手”抓医改,牢固树立“抓好医改是本职、抓不好医改是失职”的理念,以上率下,齐抓共管,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医改各项任务。敢于担当、动真碰硬是三明医改精神的体现,各级各部门要以锐意进取的干劲、攻坚克难的拼劲、敢为人先的闯劲,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医改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重要嘱托,高举医改旗帜,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全力推进医改再出发,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三明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