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元区列东街道征迁工作圆满完成

2021-12-08 08:49:23  郑丽萍 黄舒祥 马庭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 郑丽萍 黄舒祥 马庭桉

完成明台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征地任务后,三元区列东街道一线征迁干部都深舒了一口气。

“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12月7日,列东街道征迁干部、党工委书记邱民安一脸轻松。

和邱民安一样轻松的,还有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征迁干部。抢白天、战黑夜、攻节点,他们下决心、使全力、敢担当,真正做到征迁不“打烊”。

征迁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征迁员。抽调街道、社区干部成立4个征迁工作组,建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举措、真情奉献,列东街道打赢了这场征迁攻坚战。

不仅在征迁一线锤炼作风,也用一件件为民实事、一枚枚党徽温暖群众的心,征迁干部用真情谱写“和谐征迁曲”。

征迁“有温度”:真情叩响民心门

21天,97户!8月18日,三明卫校周边地块项目签约任务圆满完成。

都说征迁是“天下第一难事”,这项征迁工作为何会如此顺利,群众为何会这样支持与配合?原本矛盾不断的征迁工作,为何会“静悄悄”?

“征迁工作最考验执行力,关键是方法,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是关键一环。”征迁干部谢霖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在思想上、感情上、行动上贴近群众,才能真正取得群众的理解。

家住118幢的一位老太太,是最后在征迁协议上签字的其中一户。征迁干部上门宣传政策时,老人认真倾听,十分配合。可当征迁干部多次上门后,门却难进了。

“难道是政策宣传不到位?”上门的征迁干部有些疑惑。后来经过了解得知,原来老人在这里住了40多年,熟悉的同事朋友都住在周边,这里承载了老人很多回忆,再加上前些年儿子结婚,刚把房子装修了一番,老人心中自然有万般不舍。

面对“黏人”的工作人员,一开始老人选择避而不见。就算晚上回到家索性也不开灯,佯装没人在家的假象,让征迁工作人员找不到自己。

经常吃“闭门羹”,征迁工作人员早有思想准备,可并不气馁。见招拆招,于是工作人员找到她的儿子,通过做通儿子的思想工作,再获得与老人坦诚交流的机会。

“只能靠高频入户,反复为老人讲政策,拿出之前评估案例分析给她听,了解老人的顾虑,再疏通她的思想。”那时候,只要老人的时间“方便”,征迁干部温丽婷和其他工作人员就会“追”到她那。

凭着热心、真心和耐心,征迁工作人员温情工作融化了老人心中的坚冰,最终她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心换心,在这一来一往中,干群间的“感情账”不断加码,成为了打开征迁工作这把锁的“金钥匙”。

征迁“有阳光”:一把尺子量到底

“刚知道要征迁时,大家心里都没底,一是怕先签字会吃亏,二是怕房子一拆就没人管了……”这是不少征迁群众的心里话。

为彻底解开征迁户的“心结”,列东街道征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让政策公开透明。

东新五路税务周边地块项目是市区“依法和谐征迁”百日攻坚行动重中之重项目,涉及市税务局、闽旭大酒店两个项目共34亩征迁任务。9月8日,征迁工作已全面完成。

对工作人员来说,这个项目虽涉及面积不大,但难度不小。

前期,经过工作人员反复沟通,闽旭大酒店经理尤爱华从片区发展的大局出发,最终同意搬迁交地。可酒店自2018年租下来后,花了近800万元进行装修,现在租约还未到期,赔偿问题如何处理?除了停产停业补偿,酒店的装饰装修费用,尤其是酒店的空调、通风、消防等一些隐蔽工程,又该按什么标准进行补偿?

这些问题,成为了协议签订的最大难题。

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于是,列东街道征迁工作组请来专业的第三方评估公司,协助酒店找到安装图纸、采购清单等资料,对酒店装饰装修进行精准评估。同时,针对酒店停产停业损失等问题,咨询了法院、律师等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依法依规对酒店进行补偿。

历时4个多月,酒店评估工作终于完成,其中涉及评估大大小小事项多达700多项。

“补偿方案已经很清楚了,补偿标准也很透明公开。”征迁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真诚沟通,一次次劝说晓之以理,最终,尤爱华消除了思想顾虑,满意地在征迁协议上签了字。

补偿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征迁干部拿出了补偿测算表,征迁户心里也有一本账,双方都在算。如何一碗水端平?征迁干部汤建生觉得,应尽最大努力算好“经济账”,为征迁户提供最合算的补偿方案,确保群众合理利益最大化。

“征迁工作只有一点,坚决执行原则!”汤建生有感而发。

征迁“有担当”:让群众心里更踏实

明台文化交流中心项目是2021年省重点项目,也是市区“依法和谐征迁”百日攻坚行动重点项目,11月30日,这一项目完成交地后,标志着列东街道征迁工作全面完成。

这一项目红线范围内是属于列东村的60亩集体土地,就是因为它是一块“公家”地,补偿问题成为了这次征迁工作的最大难点。

“这块地涉及林地、农田、建设用地等不同用地的赔偿,用地属性不同,赔偿标准不一样。”从事征迁工作多年,征迁干部李伟有经验,“这也不是一个人能说了算的事,得征求所有村民的意见。”

因此,列东街道征迁工作组从征迁一开始,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果不其然,补偿方案一出来,村民们开始议论纷纷,而大家讨论最热烈的,就是列东新村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征迁工作组成员心里明白,只有直面问题,破除这一“拦路虎”,才能获得村民的信任。

时间紧、任务重,征迁工作组一方面利用晚上村民在家时机,逐户登门拜访,面对面把政策、征迁补偿方案宣传解释到位,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把村民们反映的想法、期盼、要求及时归纳梳理,为推进后期正式签约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征迁团队找准问题症结,积极与市政府、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对历史遗留问题不回避,积极提出解决方案,促使列东村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进一步推动,给村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当然,征迁工作不能“虎头蛇尾”,土地征收了,后期腾房、安置等工作也要做好做实。征迁干部们说,涉及群众的点点滴滴都不能马虎。

倾听民意,循着“民声”,历时3个多月,列东街道征迁工作终于完美收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