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聚焦乡村纠纷化解 助推乡村振兴

2021-12-09 16:59:52  王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9日讯 (通讯员 王辉 文/图)近日,三明建宁县伊家乡人民政府、伊家乡司法所请到三位特殊的“客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续聘座谈会。这三位特殊的“客人”就是伊家乡聘请的人民解调员。三明建宁县伊家乡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聚焦乡村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探索创新人民调解“1+8+N”新模式,着力打造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1”即聘请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

2020年,伊家乡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员制度,充分发挥“人民解调靠人民、人民解调为人民”机制优势,通过设定条件,向全乡公开聘请了一支由三名离任村主干、老党员组成的人民解调员队伍。

一年来,在调解员的努力工作下,成功化解10起复杂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0起涉及面广的山林土地纠纷,5起较为严重的社会纠纷。其中,有79岁务工人员老朱与老板王某之间劳务工资纠纷等2起诉讼案件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心平气和地走出解调室,就是对我们人民调解员工作的最好肯定。”人民调解员队伍负责人肖云辉说,“我们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在工作中积累总结经验,争取每一起矛盾纠纷都能在我们手中得到满意的化解,为平安伊家建设做出我们老党员的应有贡献。”

“8”即创建8个村级评理室

伊家乡扎实推进“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和开展“法治服务零距离自治增强‘邻’聚力”活动,在全乡8个村综治工作站建立评理室,将村级综治协管员、人大代表、老年协会等成员纳入评理员队伍,并借助“五大员”(人民法官、人民检察官、人民警察、司法行政人员、城管队员)驻村力量,打造群众家门口“线上线下”执法司法便民联络点,实现化解矛盾在一线、法治服务在一线、平安建设在一线。

伊家乡沙洲村党支部书记说:“社会共同参与,干群齐心协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上不交,筑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第一道屏障,这是我们评理室工作的首要职责和宗旨。”沙洲村评理室建立以来,通过人大代表、老年协会等评理员成功解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组入户道路以及群众之间林地、宅基地等矛盾纠纷10余起,为农村发展营造了和谐的氛围。

“N”即发挥N个部门职能作用

2021年8月10日中午,伊家乡伊家村民李某等3户群众手中提着一袋莲蓬,气冲冲地来到伊家乡司法所,要政府帮忙向伊家村汪某讨要赔偿损失。

原来,村民汪某见自家稻田杂草丛生,便用农药喷洒机进行了稻田除草。谁料第二日,稻田下游李某、陈某、艾某等人种植的莲田出现同样的莲子软化症状,这直接导致李某等人近十亩的莲子产量锐减。鉴于莲田出现的症状并非司法所调解员专业范围内,伊家乡人民政府立即启用联动机制,由农业部门进行专业化的鉴定,协助化解这起群众纠纷。最终,这起因施农药不当导致的赔偿纠纷在农技站技术人员的介入下得到圆满调处。伊家乡农技站站长饶泉根说道:“我们农业干部不单是做好农业技术指导、推广工作,同时,还应加强农业政策、法规的宣传,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化解农业领域矛盾纠纷,为维护农村的安全稳定做出农业干部应有的贡献。”每年,伊家乡像这样由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参与调处的矛盾纠纷均有3至4起。

随着改革的纵深推进,社会主要矛盾不断变化,影响农村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时有发生。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用新时代新理念解决农村矛盾纠纷,建宁县伊家乡走出了自己一条独特的路径。“人民调解‘1+8+N’新模式建立以来,农村许多矛盾纠纷在最基层得以及时解决,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发展生产。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发展保障。”伊家乡党委书记张晓雁脸上露着满意的笑容坚定地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