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创新服务举措 擦亮“金字招牌”

2021-12-17 08:55:25  林芳芳 谢盛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直机关2021年度服务发展“最佳举措”掠影之三

(林芳芳 通讯员 谢盛时)

今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三明考察,对老区苏区发展特别是医改、林改、乡村振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等作出新的重要嘱托,为三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市直机关工委通过评选年度服务发展“最佳举措”,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出实招、出真招。今年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设立‘资金池’ 助力沙县小吃再出发”等举措,擦亮了一个个“金字招牌”,让殷殷嘱托在三明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20多年前,走黄泥路,住泥坯房,用水都困难。现在,家家住上小洋楼,大路宽又平,公园好几个……”说起家乡的变化,沙县区夏茂镇长阜村村民陈桂清发出了爽朗的笑声。这些年,村里捧回了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第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等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荣誉称号。

美的不仅是长阜村,永安贡川龙大村等7个村获评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三元小蕉村等3个试点村列入2021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市农业农村局把乡村振兴作为推动“三农”工作重点任务来抓,扎实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百镇千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示范线等工作,突出特色培育,着力机制创新,实施557个省级乡村振兴“百镇千村”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4.23亿元,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沙县小吃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如何创新商业模式?如何延伸产业链条?如何进一步带动就业增收?面对这一系列发展问题,市财政局探索“设立‘资金池’助力沙县小吃再出发”举措,专门设立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并积极向上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发展。同时,出台《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完善沙县小吃基金绩效评价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资金池”加快了沙县小吃集团机制改革和沙县小吃产业项目签约落地的步伐。

目前,以财政投入、财政奖补等形式吸引总投资超6亿元的沙县小吃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沙县小吃产业园三期加快建设,已开发2条小吃旅游线路颇受欢迎,沙县小吃主题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

市第十次党代会谋划了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其中建设“魅力红色之城”,进一步凝聚了老区苏区人民打造“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奋进力量。

12月16日晚,原创红色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在福建大剧院(歌剧厅)精彩上演,跌宕起伏的剧情伴随着现场旋律慢慢推进,让更多观众了解三明红色文化,铭记那段红色历史里作出重大牺牲与贡献的苏区儿女。

今年来,市文化旅游局立足三明红色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做实“红色+”文章,提升红色品牌影响力。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我市正积极争创国家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60个“红色+”旅游融合重点建设项目,推出18条红色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其中9个点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全市确定5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推出考察线路6条,年内接待人员近20万人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正持续深化“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落地三明以来,一大批企业在园内入驻,这得益于三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明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宽感触很深。

作为服务企业的窗口单位和服务终端,市市场监管局在打造有温度的市场准入窗口上不断发力。聚焦市场准入、退出等重点环节,推行“三四五”工作法,突破空间限制,推进“三个一公里”,让群众少操心少跑路;突破开办成本,推行“四个减法”,为企业开办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突破服务质量,推进服务优化有温度、许可审批有速度、“一网通办”有精度、“证照分离”有广度、创新改革有力度。

通过推行“三四五”工作法,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今年全市新增企业8000多户,“一窗通办”等机制使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度有了新突破。同时,简易注销适用范围进一步拓展,惠及企业近900户,市场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