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元陈大片区二期A地块项目征迁工作圆满收官

2021-12-20 08:42:42  刘子豪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刘子豪

12月19日凌晨1时,随着最后一户征迁户在征收协议上签字,三元区陈大片区二期A地块项目征迁工作圆满收官。用时42天,涉及235户征迁户,总建筑面积79374平方米,实现签约率100%!征迁现场传来的重大喜讯,振奋人心。

作为2021年市区“依法和谐征迁”百日攻坚行动重中之重项目,陈大片区二期A地块项目事关三明未来城市发展,是拓展城市空间,推动三沙生态旅游区、瑞云智慧新城建设,打造三明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和支撑点的首战项目,具有特殊意义。

项目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亲临一线调研指导,召开专题会部署推进,针对项目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做细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进一步明确干部导向”等具体要求,为征迁工作指明方向、凝聚合力、鼓舞人心。

为将征迁工作做得扎实再扎实、细致再细致,征迁工作前期,项目团队多方收集数据、查找资料,制定贴合群众实际的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聘请专业人员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积极组织村两委、老年协会会员及部分农户代表,广泛收集、集中分类群众诉求。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并取得上级部门批准的基础上,将全市首创的“房地分离法”写入补偿安置方案中,预留更大空间、保障群众利益,为项目进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倒排战期,制作用地征迁图、人员责任单、征迁进度表,建立时协调、日调度、日排名和快报、专报、通报机制……坚持“入户不停、走访不断、底线不让、氛围不减”工作方式,区、镇、村共计510余名干部不分职级,划分四大片区多个小队开展一线攻坚。

依法和谐征迁,关键在于以真心换“征心”。对于群众提出的关于“现在怎么征”与“未来怎么样”之问,动迁人员用朴实的话语,摆政策、讲方案、谈规划,对住房条件改善、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发展红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介绍项目引入行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及优良业态后,促进城市面貌与生活品质双提升、村财与村民双增收的广阔前景,牵引城市发展与个人生活紧密勾连。

代入“群众视角”,项目团队牢牢把握公平公正原则,将个性问题“一户一案”、疑难问题逐项解决,还通过网络、电话甚至亲自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身在外地的群众深入解读“积分制选房”等征迁政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推进一线攻坚持续深入,离不开专业团队强有力的定向支持。为了应对征迁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矛盾纠纷,法律服务组聘请专业律师,采取坐班制,全天候为群众提供义务的法律服务,同时为征迁工作给予法律支持。市、区两级法院全力组织精干人员开展法律宣传,对群众关心关注的补偿政策、产权办理等涉诉涉法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各个专业团队协同合作,为推进征迁工作顺利进行开辟新空间。

“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办。”这是活跃在一线人员的真实心声。帮助群众割稻子、为群众上门办残疾证、给群众家里安装安全辅助设施……一桩桩、一件件感人至深的贴心小事,见证了和谐征迁的动人历程。几个月来,一线征迁干部夜以继日宣传政策和法律法规内容,为群众吃透政策、想透方案、讲透发展,最终实现235户征迁户全部成功签约。

让群众通过征迁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下一步,项目团队将启动腾房选房安置工作,不断勾勒“瑞云智慧新城”光明愿景,为建设“一区六城”持续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