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将乐法院:建立多元化解纷机制,助建平安乡村

2021-12-20 14:56:24  邹建长 蔡若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0日讯(通讯员 邹建长 蔡若琪)“之前听人说打官司很麻烦,需要花钱请律师代写诉状,没想到只要到村委会扫个码,在村支书的指导下没花一分钱就直接完成了立案,真是太方便啦!”三明将乐县白莲镇小王村村民汤某华感慨道。据悉,这是南口法庭升级诉讼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南口法庭坚持完善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效率和效果,为辖区平安乡村建设提供了有效司法服务保障。该庭通过建立“诉源治理巡回联动中心”,与辖区各乡镇派出所、司法所及各村村委会形成共建,协同处置辖区内安全保卫、突发事件应对、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等工作。近三年来,共联合排处群体性纠纷隐患25个,诉前化解矛盾纠纷234件。

同时,该庭通过完善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打造“1333”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模式,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联动的“合力大平台”,在辖区内建立7个“法官工作室”,并在较大的行政村建立15个“乡村司法工作站”,与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指导对接。近三年来,共参与指导化解纠纷1022件,调解成功726件,成功率达71.04%。

此外,该庭注重借力信息化手段,打造“乡村e讼”工程。依托院微信公众号制作“多功能”二维码,设置11个服务专栏,链接“移动微法院”“人民调解平台”“小法管家”等客户端,同时利用村委会网络、电脑及显示屏等设备,搭建“一网一屏一端”平台,聘任村支书为联络员,引导村民扫码在线立案、参与调解、法律咨询等。

“近年来,我们法庭坚持推广‘枫桥经验’,着力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发生,尽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为辖区保安全、护稳定提供司法力量。”该庭庭长全锋表示。

据悉,近年来,南口法庭所辖区域31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市“六无”村(社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