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单一窗口”出口信保为企业保驾护航

2022-01-10 08:44:36  林馨怡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笔赔款真是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上月27日,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三明市商务局赠送锦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月兔科技曾有一笔订单货款遭受国外客户拒付成为坏账。在国际疫情形势下,这笔货款流失对企业损失巨大。正在焦急万分之际,市商务局了解情况后,立即会同中信保第一时间为企业启动了出口信保理赔程序,根据保单条款,中信保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16.9万美元,及时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下一阶段,市商务局、中信保将进一步向买家追索未付的货款。

近年来,市商务局围绕“稳外贸”工作要求,积极与保险、金融等机构加强合作,加大企业出口信保扶持力度,同时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全省首创以保单融资为主要特点的“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模式,实现投保至理赔全流程在线操作,从而为企业提供投保、理赔、资信调查、信息咨询、保单融资等一系列全流程的闭环出口贸易金融服务,打造“单一窗口”金融服务的先行者。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出口信保平台投保后,“一键提交”即可申请融资服务,实现出口企业投保、理赔“零见面”,宁化月兔科技正是这项举措的受益者之一。

“出口信保扶持政策,不但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也坚定了月兔开拓新兴市场的信心。”月兔科技负责人介绍,三明的扶持政策,减少了企业在保险成本上的支出,也减轻了成本负担。有了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驾护航,解决了“有单不敢接”的问题,也让企业在后续的业务拓展中敢于运用灵活的支付方式去应对国际竞争、开拓新兴市场。

“单一窗口”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部署,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市商务局坚持问题导向,从出口企业面临“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问题入手,实现保单融资、投保理赔无纸化、网络化等3个“新”功能,并加大企业出口信保投保、融资扶持力度,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去年以来,全市“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生产型出口企业共157家,总金额3.07亿美元,通过“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融资2843.5万美元。(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