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明溪:法院联动住建,守住文化遗产的“根”与“魂”

2022-01-11 16:12:49  曾飘越 黄太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0日讯(通讯员 曾飘越 黄太有)近日,福建明溪法院与县住建局联合成立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人文与自然环境司法保护协同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随后,该院与县住建局就如何提升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和古建筑等保护进行探索和讨论,共同签署《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人文与自然环境司法保护协同机制》, 为“古村落”保护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悉,该机制是为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幸福、和谐、法治、美丽乡村,形成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纠纷多元化解、巡查预警、普法宣传等工作机制。通过联动多家行政部门,依法打击、严惩破坏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人文与自然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规定的基本准则下,合理开发利用,开展保护与宣传工作。

明溪县当前拥有国家级古村落5个、省级古村落4个。近年来,明溪法院立足辖区生态文明与历史人文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的措施,通过诉源治理、府院联动、普法宣传等方式,守护辖区文化遗产的“根”与“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