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01-11 08:49:00  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一次次传承红色基因的学习研讨,一场场叩问初心信仰的党史宣讲,一桩桩为民解忧的民生实事,把一颗颗红色种子深深埋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中,转化为青山绿水间那感恩奋进、勇毅前行的干劲。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及省委要求,我市于2021年2月启动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在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以昂扬姿态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实”字当头 掀起学习热潮

中央有部署,三明见行动。

我市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先后两次为市县两级党员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3次带队赴沙县区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市委部署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市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等13项长效机制。市委班子成员带头学、认真悟、抓实干,示范带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

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就必须在全程指导、全面督导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市委组建7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建立健全“每月一下沉”与常态化跟踪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市上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牢牢把握学史明理这一前提,我市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等辅导读物,通过三明讲坛、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邀请亲历者谈体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

举行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我市各基层党组织以沉浸式主题党日、体验式现场教学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红色基地、过好政治生日、接受党性教育。

以赛促学,我市各级党组织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潜心自学指定书目,自主参与每日答题任务,我市蝉联“全国党史知识竞赛”前三个周赛季全国榜首,分获全国竞赛和全省全媒体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奖”,在全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新”字发力 推动走深走实

2021年3月10日11时,党史故事“云”宣讲首场活动在三明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举行。截至2021年12月30日,党史故事“云”宣讲活动共开展39期,累计直播观看量153.9万人次,在新华社APP等平台二次传播阅读量4976.2万。此外,我市还制作了84集“近听老人言”党史微宣讲,征集发布了181期“我心向党·书信明理”微体会。在“云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成为我市的一大亮点。

“云端”学习反响热烈,线下宣讲也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等开展集中巡回宣讲,示范带动2000余支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宣讲1.3万场次,覆盖受众120万余人次。

忆昔星火燎原,传承红色血脉。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清流毛泽东旧居广场,一批批党员干部在“家门口”接受红色文化洗礼,牢记初心使命。

一年来,我市着力打造三明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宁化长征精神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点164个,9个点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数量居全省第1位,累计接待224万人次参访。

以“艺术+党课”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是我市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的又一有力注解。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从登上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再到以“艺术+党课”形式亮相,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演出,助力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走深走实。

“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主题征文、开办“红色书屋”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针对“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我市还创新推出“楼宇党校”、“四学”模式、“探访式”学习、旅外乡亲“云宣讲”等特色学习宣教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干”字为要 务求见行见效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学之愈深,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我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市委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研究确定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保障重点人群权益、完善便民便企服务等5大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分类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等活动,建立“一月一督查”制度,实现项目化、清单化、动态化管理。

2021年10月23日,市委市政府首次“周末早餐会”正式启动。市领导与基层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沟通,并就合理诉求的解决建立跟踪督办常态长效机制,如今,已督促落实3场“周末早餐会”上反映的诉求46项。

“周末早餐会”暖心,“居民夜谈会”提劲。一年来,全市乡镇(街道)推广举办“居民夜谈会”活动7200余场次,采取座谈对话、入户访谈、廊桥议事等形式到一线听民意、解难题、办实事。

如今在三明,“周末早餐会”制度与“居民夜谈会”制度一起,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一早一晚”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成为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的有益探索,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过程中,提供了有力实践。

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市厅级以上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挂钩联系县(市、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等调研指导,抓好30项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县处级以上领导挂钩办实事项目1019项,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4984个,组建党员支援服务队伍2059个,让党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高高飘扬。

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让全市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梳理办实事项目办结或基本办结完成率达100%,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攻坚克难,在一心为民中勇毅前行奋力赶考。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牢记重要嘱托,建设“一区六城”,为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