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出台稳岗稳工“四条举措”

2022-01-17 08:46:40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16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稳岗稳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过实施发放留明过年红包、鼓励企业连续生产、加强企业用工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四条举措”,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岗稳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我市经济一季度“开门红”。

大爱三明,情暖外来务工人员。《通知》明确,对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2月9日期间留明,在我市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工作的非三明地区户籍员工发放“留明红包”,发放标准为1000元/人。

支持企业抢新机开新局。《通知》鼓励企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对经当地有关经济部门确认,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份用电量不低于1月份用电量75%(含75%)的,按用工人数(以2月份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准)给予企业3万元至10万元的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

在加强企业用工服务方面,《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多渠道宣传推广“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求职招聘公共服务平台,加大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举办力度,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要将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政策的引工范围扩大至我市辖区内所有企业,鼓励省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院校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为我市输送劳动力;要支持村(社区)参与招工,支持企业开展共享用工、外出招聘。具体办法按《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缓解企业用工短缺十条措施的通知》执行。

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加大春节期间坚持生产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的保障力度,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查处企业违法行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协调用人单位做好留明过年职工的物质生活保障;用人单位要依法依规落实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职工的工资支付和安排调休等工作,法定节假日加班不能安排调休且按另加3倍工资支付,休息日加班又不能安排调休的按2倍工资支付,平日加点按1.5倍工资支付。

《通知》强调,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优化资金支出结构,做好支持企业稳岗稳工各项政策的资金保障,支持企业出台更有力的措施,鼓励职工留岗坚持生产。(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