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春运首日 | 三明用“心”和“情”做好春运志愿服务工作

2022-01-17 15:30:57  肖晓敏 邱文飞 于永生 陈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7日,三明北站旅客有序出行

东南网1月17日讯(本网记者肖晓敏 通讯员 邱文飞 于永生 陈莉 文/图)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据初步统计,春运期间,三明地区合计发送旅客75万人次,三明北站约30万人次。

此外,东南网记者还了解到,今年1月15日起,12306 APP发布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开具功能,旅客办理后可以凭借临时证明进行购票、验证进站、乘车出站,方便旅客出行。

志愿者现场写对联、送祝福

“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车务段宁化站,迎来了一抹鲜艳的“绿色”,他们是招募的青年志愿者正在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测温工作。

今年是宁化站的春运“首秀”,为了做好革命老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永安车务段结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动员,通过线下组织推荐、线上微信招募等形式,择优选拔有热情、有活力、有干劲的青年群体组成2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参与到暖春活动中。

17日上午,天气寒冷,动车站工作人员让旅客感受了“热度”和“温度”。9时,永安车务段为志愿者发放春运服务手册和工作牌,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岗前培训并进行了志愿宣誓。

“孩子,你帮我看看,我女儿在网上给我买了票,我坐哪趟车走啊。”“阿姨,您别急,我给您在网上查一下。”眼前的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要坐车去外地女儿那过年,但为车票信息犯了“难”。“您好,叔叔,请您摘下口罩站在黄色安全线外刷脸进站。”宁化站志愿者杨少秋看到老人家有困难,立马迎上前进行帮助。

青年志愿者为返乡务工人员搬运行李

平时喜爱书法的青年志愿者耿文强把笔墨纸砚搬到了春运首日的现场,现场为旅客题字写春联、送祝福。“叔叔,我想写一个福字,送给我的妈妈,你可以教我吗?”“当然可以,你看今年是虎年,就在这里加个小尾巴。”慢慢地围观的旅客都纷纷尝试,把“福”带回家。

青年志愿者在售票闸机旁引导旅客进站检票

中午12时,志愿者们利用午餐后间休时间,在进出站口、候车室、售票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志愿服务防疫消杀活动,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上次参加志愿活动还是在永安南站,每天看到保洁阿姨做清洁工作,我就在想,我也可以为大家做一些卫生环保工作,这不,现在就安排上了。”志愿服务小分队队长严谭说道。

用“心”发出真诚的声音、用“情”绽放纯粹的笑容。春运期间,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青年志愿者,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着,他们犹如冬日里一抹暖阳,虽质朴,却给人无限温暖。

青年志愿者在为旅客进行测温

东南网记者从三明北站获悉,该站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全力做好旅客口罩佩戴提醒、健康码核查、体温检测、消杀工作、加强职工自身防护等常态化防控工作;安排保洁人员及时更换洗手间洗手液,方便旅客及时进行手部消毒;积极利用车站自媒体开展防疫工作宣传告知,制定应急处置方案,重点加强对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室等地区疫情信息公告和广播,做好旅客的解释工作。

把“福”带回家,青年志愿者与萌娃共同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