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2021年离婚率创新低 背后的原因是……

2022-01-19 11:06:24  刘惠萍 何奇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何奇清)2021年,三明市泰宁县离婚率创下泰宁县民政局实行全县集中统一办理婚姻登记以来历史新低,离婚率较上年下降50%,离婚登记数首次打破自2014年以来之长达7年逐年增长的态势。

自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生效后,规定了30天的离婚冷静期。2021年,据统计,泰宁县婚姻登记处共受理离婚登记申请309对,在离婚冷静期间,当事人主动撤回申请3对;离婚冷静期届满三十日内,双方放弃离婚证申请,由系统撤回申请95对,有效地减少了冲动型离婚。

此外,泰宁县民政局联合当地七个部门,成立了泰宁县婚姻家庭辅导中心,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启用。

辅导中心采取“社工+志愿者”模式开展服务,中心聘请婚姻家庭咨询师担任社工,志愿者服务团队由法律、心理、社工方面的专业人士组成,主要服务方式为“个案辅导及跟踪回访、婚姻家庭公益宣传讲座”。自2020年9月1日开展辅导服务至2021年年末,辅导中心共接待咨询、调解服务570人次,调解辅导128对拟离婚家庭,成功劝和88对家庭,调和成功率达68.75%。经调解达成和平离婚家庭40对,实现“好合好散,夫妻不成,仍为朋友”的和谐离婚效果,有效减少和避免离婚可能带来的社会矛盾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