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省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56件

2022-01-26 08:53:01  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我市省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认真撰写意见建议。会议期间,三明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56件。

生态优势是三明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代表们建议,省上设立生态文明建设基金,健全完善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常态长效,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支持泰宁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建设,重点扶持当地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等。

一通百通,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代表们非常关注。代表们建议,争取我省规划设计中的昌福(厦)高铁路线走向经过三明,有利于增加通车里程、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形成闽西南协同发展格局,助推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解决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省级缺口补助资金,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管护质量监管,打造更多“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和“特色致富路”;进一步明确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体制分成资金管理,保障国省干线公路正常养护。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代表们建议,建设福建省现代种业创新实验室,加大种业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加强种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将大田美人茶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产业园,列为省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园区,推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加强对尤溪金柑产业的技术、资金扶持,促进金柑产业发展壮大等。

民生事业关乎百姓福祉。代表们建议,加大政策资金和技术智力支持,在“国培”计划、领航名师(名校长)等省级以上培训培养名额分配方面向三明倾斜,支持三明教师队伍建设;尽快出台国家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地方性实施细则,推动方案在我省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有效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人口质量;妥善解决养老保障制度建立前临时聘用人员养老保障问题,平衡各类临时人员群体的养老待遇。

服务大局促发展,履职尽责勇担当。代表们提交的议案建议还涉及补齐民生短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保障粮食安全、助推文旅产业发展、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等多个领域,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提交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会前,我市省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为撰写高质量议案建议作了充分准备。

(记者 罗鸣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