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2022-01-26 11:33:21  周明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周明星)新年伊始、春节将至,为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注意饮食安全、文明用餐:

一、外出就餐应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餐环境干净整洁的餐厅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鼓励采取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避免交叉污染;点餐要适量,避免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网络订餐要注意选择配送距离较短、公示的证照信息清晰齐全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外包装是否破损及食品感官是否正常,并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不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选择在街头路边的无证餐饮小摊点用餐。

二、家庭购买的食品原料要从正规渠道采购,并注意确认食材感官指标是否正常,不购买“四证”(出入境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追溯凭证)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冰箱储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别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在冰箱中分层放置。

烹饪食品时,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四季豆、扁豆等豆荚类食品建议先过沸水再煸炒;从冰箱中取出的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剩菜剩饭应及时放入冰箱,再次食用时要确认感官是否正常并彻底加热。烹饪食品要适量,不建议食用过夜的剩饭剩菜。

三、节日用餐要注意饮食有度、荤素均衡,切勿暴饮、暴食;尤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四、在饮食消费过程中,若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以及饮食消费的票据等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与商家协商不成时,可以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理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