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早晚”听民意 实事解民忧

2022-01-27 08:56:43  曾凤清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以“周末早餐会”“居民夜谈会”制度为抓手推进为民办实事

“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将企业家提出的事项细化成项目清单,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并将每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向建议人反馈,征求意见和建议。”1月21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联合下发《关于对三明市企业家“周末早餐会”提出事项开展督查落实工作的通知》,再次对抓好我市企业家在“周末早餐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办理工作,作出更进一步的要求。

企业家“周末早餐会”于去年10月30日举行。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在半个月内,举办的第二场“周末早餐会”。目前,市委市政府共举办环卫工人、企业家、残障人士、农民工等4场“周末早餐会”。参会群体提出的每一条建议、每一个意见,都被认真倾听记录,在市领导现场协调推动解决的基础上,会后第一时间形成事项清单,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时下发责任清单跟踪督促落实。

“要把载体用好,坚决不能做‘表面文章’。”1月17日的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有关企业家“周末早餐会”意见建议办理的情况,并再次强调要做好相关督办落实、跟踪反馈工作。市委常委会在“周末早餐会”后2个月左右,专题听取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这本身也是“周末早餐会”制度中的一部分。

“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工业设备升级。”这是企业家“周末早餐会”后形成的24项任务清单中的一项,也是早餐会上,不少企业家的集体呼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由市工信局牵头,市发改委、财政局和各县(市、区)共同推进,形成推动问题解决的合力。

目前,除通过企业技改设备补助专项申报,补助我市5家企业1290万元外,有关部门还帮助企业对接省技改项目融资支持专项政策,帮助全市11个项目获批技改贴息贷款6.41亿元。与此同时,市里还编制《三明市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开展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2021-2023年)》,进一步建立惠企政策精准对接和“三全”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据市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针对企业家在“周末早餐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单位正在原有24项任务清单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走访联系企业,进行更加具体细化的清单梳理,并在一周内形成新的任务清单。

与周末早餐会“听民意—办实事—勤反馈—贴民心”的联系服务流程基本一致,我市创新推出的“居民夜谈会”制度也有一整套这样的闭环管理流程。去年8月,中共三明市委组织部发文,在全市乡镇(街道)全面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居民夜晚闲暇时光,走进群众家门,在倾听与交谈中贴近民心、了解民意,并以此为抓手,有效化解电梯加装、车辆停放、物业服务管理等一批社区治理难点热点问题。

早餐虽小,却连起了民意;夜色虽暗,却点亮了民心。以“周末早餐会”和“居民夜谈会”“一早一晚”两项制度为抓手,三明正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变成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曾凤清 刘岩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