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春节不停工 生产不“打烊”

2022-02-06 13:48:47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钢全力做好企业生产员工生活保障服务

记者 黄宝琴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三7时,三钢集团公司炼铁高炉车间热风工段工段长张学明身穿蓝色工作服,早早来到了5号高炉四处查看起来。

经过前一夜的运转,热风炉和干法除尘系统是否正常运转,煤气设备与管道是否泄漏……这些都让张学明牵挂在心。他和往常一样,提前近40分钟到岗,开始对设备进行点检。“我负责的生产区域大、战线长、设备多,每天上班都习惯了提前过来看看。”张学明说。

由于岗位特殊,高炉车间热风工段一年365天都需要有人负责维持设备运转,平时张学明和搭档相互配合,轮换休息。由于搭档是宁化人,今年春节,张学明提出由他负责值除夕至初四的班,让搭档回家看看父母,过个好年。

“我虽然是福州人,但在三钢已经工作了32年,父母家人都在三明,这里就是我的家。春节期间值班对我而言与平时并无区别。”张学明说。

与张学明相同,三钢炼钢厂一炼钢转炉车间乙班2#精炼炉炉长邓长毅春节期间也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2月4日7时40分,邓长毅像往常一样提前20分钟到岗,拿起桌上的台账,开始翻阅上一轮班生产情况,查看当班计划。

今年春节,除了正月初一初二正常轮休,其他时间邓长毅都照常上班,甚至连除夕夜也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虽然没办法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但是和同事们在生产岗位上一起过除夕,也别有一番滋味。”邓长毅说。

为了让车间变得有“年味”,让职工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在除夕之前,一炼钢转炉车间的门窗上早已贴上春联、挂满福字,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邓长毅还提前去超市选购了花生、瓜子等炒货,带到车间和同事们一起分享,虽然除夕夜在上班,但该有的仪式感并不少。

看着被打扮得红红火火的车间,邓长毅许下了新年愿望:“希望今年生产顺顺利利,家人健健康康。”

为了让员工安心坚守岗位,确保生产计划顺利完成,春节期间,三钢全力做好企业生产、员工生活保障服务,除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计薪外,还为除夕夜坚守在岗位上的员工准备了免费的年夜饭。

为了确保三钢职工春节期间正常就餐,同时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导,三钢青山食堂、公寓食堂、群英食堂、二村食堂等食堂工作人员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做到春节期间餐饮不放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