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持续增进残障群体民生福祉

2022-02-13 09:16:15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残助残 有爱无碍

——三明市持续增进残障群体民生福祉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陈梦瑶

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

今年来,市残联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与要求,大力弘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跑好2022年“第一棒”,努力推动全市残疾人工作“开门稳”“开门红”,为实现全年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早发力,抢抓政策机遇

关心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去年12月4日,我市举办残疾人“周末早餐会”,市领导与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16名残疾人代表面对面交流,关切询问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现场协调,梳理落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残疾人、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

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周末早餐会”精神,今年1月,市残联聚焦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推动出台《三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三明市进一步关心关爱残疾人若干措施》,维护好残障人士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制度,积极解决残疾人民生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追求有尊严、有权利、更幸福的生活。

其中,《三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残疾预防与康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任务,设定12项主要指标,谋划安排65个重点项目;《三明市进一步关心关爱残疾人若干措施》在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促进残疾人就业、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落实基层残疾人联络员待遇、推进公共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开展扶残助残行动、建立健全落实机制等7个方面凝聚合力,具体出台了26条惠残措施。

一条条立足残疾人实际需求的措施,给予全市残疾人关怀与力量,共同绘就“大爱三明”的美好蓝图。

“我市切实听取和解决弱势群体需求,落实好监督、管理和帮扶机制,保障弱势群体的权益,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来自三明的里约残奥会冠军柯丽婷说。

求突破,推动工作“开门红”

“现在我身体好转,对生活的信心更足了,感谢残联组织和医生给我提供的贴心服务!”这个春节,三元区市民小林过得更舒心。

此前,小林因意外受伤要接受康复治疗,但由于家属未能陪同出行,生活极不便利。去年下半年,三元区残联为小林提供精准居家康复服务,从10月至今,每月都有医生上门为他提供康复训练、康复指导、思想沟通等服务,小林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2021年初,市残联联合市财政局对2019年起实施的政府购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我市在贯彻省残联项目要求的基础上,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标准,拓展服务方式,实现了残疾人“一趟不用跑”,在家就能获得专业的康复服务。

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的持续实施,是我市不断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之一。

新年新作为。今年,市残联树立各项残疾人工作“全省创一流,全国有影响”的目标,围绕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盲人按摩、志愿服务、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儿童康复机构建设、宣传等6个工作品牌,以及基层组织建设、精准康复、居家无障碍改造、体育、党建等9个重点项目,确定年度15项重点工作,全方位构建残疾人的温暖港湾。

秉承惠残初心,市残联细化项目落实,责任到人,把推进重点工作作为2022年度的首要任务,按照“周安排、月分析、季点评、年考核”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年度15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有温度,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

1月21日,市残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驻点村尤溪县新阳镇林尾村开展“弘扬三明大爱 情暖残障人士”主题党日活动,共慰问林尾村困难残疾人35人,发放慰问金1.75万元。

“我大学毕业后,因为个子矮小对未来很迷茫,在残联和市残联驻村第一书记柯书记的帮助下,现在做电商的售后工作,真的特别感谢大家!”拿到慰问金时,村民小余激动地说。

今年来,为开展好“弘扬三明大爱 情暖残障人士”主题活动,市残联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关心关爱残疾人活动,用一个个暖心举措、一件件为民实事,切实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春节前,市残联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全市11个县(市、区)和共建社区三元区圳尾社区、挂点社区三元区新亭社区等地,走访慰问37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慰问金19.3万元,并耐心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困难残疾人过个安心年。

汇聚片片爱心,传递浓浓真情。今年来,市残联还邀请4家爱心企业深入4家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开展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受益残疾儿童300余名;邀请爱心企业为90余名困难残疾人免费体检,为3名大学生送上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

立足新起点,市残联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实抓紧抓好年度15项重点工作和开展好“弘扬三明大爱 情暖残障人士”主题活动,全力推动残疾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