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警方:把工作“联”到群众心坎上

2022-02-18 09:28:32  孙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8日讯(通讯员 孙强)去年以来,三明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推行“准、细、实、联、快”的工作要领,让全市公安民警守好“防区”,切实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现如今,在三明“五字法”的工作要领已牢牢根植在每一名民警心中,每字都是一根指挥棒,而“联”是其中一篇重要文章,“联”的问题首在思,如何将“联”的思维落到每一项公安工作中,落实到每一起警情的处置中、每一个矛盾纠纷化解中、每一处安全隐患排查中,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人群,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不受损害,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把公安工作“联”到群众心坎上。

“联”要积极主动,是有责任心的体现

“谢谢民警和法官,孩子终于回到身边了,太感谢你们啦!”小林激动地说。今年1月12日,经过大田县建设镇警法两家的联合调解,一起有关5岁女孩晨晨的“夺娃之战”终于落下帷幕。2016年6月,小林(女)和小李(男)的女儿晨晨出生了,后二人因感情不和于2019年分手,小林独自外出打工,女儿由小李抚养。其间,小林多次想通过视频看望女儿,均被小李拒绝。直至2020年底,小林回到大田县后才知道女儿早已被小李送给建设镇的田某抚养。当要回孩子的请求多次被拒绝后,小林到建设派出所报警求助。

建设派出所所长周以棍考虑到该案件抚养纠纷争议大,主动联合大田县人民法院建设法庭进行商讨咨询,并联合建设法庭的法官进行庭前调解。“我们既然接警了,就要管到底,这是我们的责任。联合法院,可以更好地处理该起纠纷。”周以棍说。调解中,小林、小李、田某三方在抚养权、抚养费补偿上都互不让步,导致第一次调解失败。之后,建设派出所民警并未放弃,继续针对该纠纷的具体情况再次进行了详细分析梳理。1月12日,民警联合法官再次组织第二次庭前调解,民警发挥“案情熟”优势,针对小林和田某因抚养费补偿纠纷的问题,对双方耐心地进行劝说,并积极配合法官做好法律解释工作,最终三方达成和解,签下了调解协议书。

带着责任心工作,积极主动联合一切力量化解矛盾纠纷,是“联”工作要领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处。解决了群众的难题,赢得了群众的心,法治暖流就会源源不断地在群众心间传递。

“联”要多方协调,是穷尽办法的作为

“救命呀,救命呀……”今年2月3日17时许,将乐县黄潭电站下游的河面上传来阵阵的呼救声,3名未成年人在划船嬉戏时,不慎掉入水中,等待救援。当黄潭派出所民警俞旭航、辅警邹宗贤和廖文达到现场后,发现这条河又宽又深,加上此时水流湍急,救援难度不小。

“想尽一切办法,联合所有能联合的力量,一定要将人救上来。”俞旭航说。他们先是四处呼救,正好看到渔民黄炳东在撒网作业,民警赶紧大声呼喊,欲借助他的竹排进行紧急救援。当渔民黄炳东得知有小孩被困河中央浅滩时,二话不说,马上划船前去营救。黄炳东将孩子拉上竹排划回岸边,民警们齐力将孩子拉上岸。在警民联动的合力救援之下,终于安全地将全部落水孩子救上岸。当见落水孩子全身湿透,冷得发抖,民警立即将警服内胆脱下披在孩子湿漉漉的身上……

像这样警民联手救助被困群众的事例不胜枚举,掌握“联”的工作要领,就要在每一个救援现场和危急时刻,多方协调,想尽一切办法,救群众于危难之中,展现公安民警的使命作为。

“联”要工作闭环,是有始有终的高效

“比中了!和永春县的居民余宗兴高度吻合。”清流县公安局的民警李良基兴奋不已,他马上联系了永春的同事,联合永春警方查找余宗兴的下落。余宗兴是一名被拐走失29年的儿童,他的原名叫曾繁辉,2021年6月的一天,曾繁辉的父母找到了李良基,要找回失踪多年的儿子,李良基为他们采集了血样,没想到和当年永春县公安局采集的余宗兴血样高度匹配,李良基一下子燃起了希望。

“几乎两三天,我就会和永春那边联系一下,关心查询的尽展,只有我们两地联合起来,才能有真正团圆的那一天!”李良基锲而不舍,说干就干,当永春警方反馈消息说查到线索了,余宗兴不在本地,早在2020年9月就到缅甸打工去了。永春警方经过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余宗兴的微信,李良基和余宗兴取得了联系,在两地警方的联合努力下,一场穿越万水千山的相逢才得以实现,圆了迟到了29年的团圆梦。在被问及为何锲而不舍地要找到曾繁辉时,李良基说:“做我们这份工作就是这样,要有始有终”。

没有华丽的话语,只有朴实而坚定的四个字:有始有终!这是工作闭环思维的追求和体现,也是工作落地见效的责任和担当,更是对“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生动诠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