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寒夜深山搜救 八旬老人平安归来

2022-02-28 17:42:47  陈启芳 邹小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搜救人员在竹林深处找到老人

东南网2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邹小晶 文/图)2月27日晚上7点,三明泰宁县新桥乡政府值班室接到大源村报告,称村里一位独居的八旬低保老人早上9点多出门后一直未归,村干部已经组织村民们寻找了六七个小时,仍未找到其踪影。

新桥乡是高海拔乡镇,日常温度比城区低2-3℃,而大源村又是新桥乡海拔最高的村之一,山高林密,昼夜温差很大。

听闻消息,乡主要领导立即召集人员进行紧急部署。搜救从何处入手?经过讨论,乡里紧急成立了由乡村两级干部、派出所民警和群众共计近百人的救援小组,分成三队,一队在乡派出所、大源村部调取各个路口监控,确定搜寻范围,一队走访老人的邻居和亲戚了解研判情况确定搜寻方向,还有一队在大源村及周边路段、山林中开展地毯式搜寻。

在走访中,乡干部了解到老人的四个女儿均已外嫁,其中一个女儿嫁到建宁溪源乡。从大源村有一条古道可通往建宁溪源,需要翻越几座大山才能到达。这条古道平日里人迹罕至,鲜有人知晓。老人是否走这条路去找女儿了?掌握这一信息后,搜救小组带上除茅刀、手电筒等设备,从古道及其附近入山搜寻。

此时山上坡陡林密、杂草丛生,崎岖山路中能见度极低,且冰雪初化夜间寒冷。为防老人遭遇不测,救援小组的干部和村民们顾不上自身安危,凭着一股信念一路披荆斩棘,连续搜寻数个小时,终于在古道岔路几公里外的竹林深处,找到缩坐在茅草堆旁的老人。

从早上离家到被发现,老人已经十几个小时未进水米,全身冻得瑟瑟发抖。经过了解,老人是思念外嫁的女儿,想凭着印象从几十年前走过的古道去找女儿,不料道路经久荒芜,走着走着便走到了岔路上迷路了。

救援人员带着老人安全返回。此时已近子夜,大源村村部灯光明亮,乡村干部与村民仍在焦急地等候老人。卫生院医生立刻为老人进行体检,经查并无大碍。看到老人安然无恙,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