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谢启明:传递勇敢者的生活态度

2022-03-06 19:09:58  陈 睿 韩修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陈 睿 通讯员 韩修振

“火炬传递的不仅是残奥体育精神,更是勇敢者的生活态度。” 3月3日下午,在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北京世园公园点,火炬手谢启明一手举起火炬,一手拄着拐杖坚毅前行,完成了神圣的冬残奥会圣火传递,这是他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能参与传递冬残奥会火炬,我的心里充满了幸福和喜悦,感恩祖国给予我的这份光荣!”接受采访时,谢启明依旧难掩内心激动。他说,参与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不仅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乐观和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也使他对残奥体育精神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谢启明是三明市清流县人,9岁时遭遇车祸不幸失去了右腿,但骨子里自强不息的拼搏意志,一直激励着他奋勇前行。谢启明坚信,不管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幸福生活都要靠自己去创造。

1997年,谢启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厦门奋斗。从摆摊卖水起步,谢启明自强创业,创办了厦门第一家康复、创业相结合的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中途之家”,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创业平台。之后,他又申请成为厦门首名残疾人义务“交警”,在交通路口“上岗执勤”,提醒驾驶员、行人注意交通安全。他执勤的场面被热心市民拍成视频上传网络,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独腿哥”。

全国自强模范、感动福建2018年度十大人物、2019年福建省最美劳动者……谢启明靠着自强不息的奋斗,在厦门这片热土上闯出了一条不平凡的人生路。

2014年,谢启明开始尝试“轮跑”。1公里、2公里、3公里……随着轮椅滑动距离的增加,他慢慢爱上了这项运动。2020年,谢启明在轮椅上完成了厦门马拉松全程比赛,实现了儿时的体育梦。在他的推广下,“轮跑”已成为厦门残疾人朋友热衷的运动项目。

作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手,谢启明盼望冬残奥会的火种在更多残疾人心中埋下希望,激励更多残疾人朋友勇敢追梦,闯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