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发展绿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3-10 08:57:41  林思雨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绿色资源丰富,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副镇长、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建议,三明应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用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做强林业产业。发挥先行优势,拓展提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明经验”;深化林票制改革,搭建平台机构,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开发林票业务和林票项目,延伸林票覆盖面,实现林农、村集体、企业多方共赢。

做强碳汇产业。聚焦“双碳”战略,探索“碳票+”模式和林业碳汇价值实现新路径,实施森林固碳储碳工程,争创全国林业碳汇开发试点市。同时,在全面推广“福林贷”等基础上,探索开发“碳汇贷”等金融产品,为林农提供更多融资渠道。

做强文旅康养产业。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培养一批康养基地,推出红色游、研学游、健康游、乡村游等特色精品旅游路线,让绿水青山转化出更多的金山银山。

打造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新模式。编制森林经营试点方案,调整林木采伐管理政策,解决林农处置权与限制性采伐的矛盾。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实现林农增收、林业增效。

加强人才回引,发挥组织联动。通过平台搭建、政策制定等措施,积极吸引人才建设家乡。同时, 围绕“跨村联建” ,通过组织联动,带动产业联营、基础联建、服务联办、人才共享,达到抱团取暖、共同富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 林思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