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泉”力以赴,静待刺桐花开

2022-03-22 08:52:0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医务工作者驰援泉州抗疫侧记

3月21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第九场新闻发布会,20日上午6时开始,泉州市开展第3轮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截至21日8时,本轮共采集727万人份,已出结果540万人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20日中午,将乐县疾控中心接到上级通知,需紧急抽调1名流调队员支援泉州市开展流调工作,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胡昌梅闻令而动。从接到通知到出发,短短几个小时,她来不及和家人道别,踏上奔赴泉州的征程,“组织信任我,我一定不辜负期望,定会加倍努力,全力做好疫区流调工作,为快速遏制疫情贡献力量。”胡昌梅坚定地说。

尤溪县总医院副护士长、主管护师周晓芳,第一次带领尤溪县28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

35岁的周晓芳在这支队伍里是个“老将”,有着丰富的核酸采样经验,她不断嘱咐队员们:“操作一定要规范,一定要注意安全!”队员们熟练地进行规范操作,眼里只有标准采样流程,心里想着“快、准、严、实、细”,尽量让群众在烈日下少排会儿队。

“这些日子里,我时刻关心同行队员的身体和心理情况,每一个队员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周晓芳绷得紧紧的心也放了下来。

“这次驰援泉州,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针对疫情,我们需要及时切断它的传染渠道,尽早发现阳性人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早治疗。我从中学习到不少经验和方法,提升了自己。”大田县总医院“95后”医师吴培镇告诉记者,作为三明援泉抗疫队伍里的7位男医师之一,他每日的工作是做好整个队伍的物资运输、统筹组织,为护士们核酸采样做好保障。

“我是党员,就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去战斗。”15日深夜,接到驰援通知的宁化县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余卉冉,与同为抗疫工作的丈夫简单沟通后,主动请缨,并作为宁化队长率队援泉。

在德化县,烈日炎炎,队员们穿着密闭的防护服采集核酸样本,面对一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核酸采样工作,余卉冉明确了队员工作排班时间,实行三班轮换的工作制度。“这样既能确保队员们身体健康,又能保证高效完成核酸采样工作。”余卉冉说。

“真棒!”“谢谢配合!”每次为居民做核酸检测采样,明溪县总医院的护士黄秀云都会轻声鼓励,她尽快做到动作利落而又轻柔。

“居民们会一直跟我们说‘谢谢’‘你们辛苦了’,我心里暖暖的,特别感动,我觉得只是做了一点小小的事情。”黄秀云说。

质控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林岩生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赴泉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队长,这也是他第一次赴外地援助,“我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因为时间很紧急,当时没有丝毫犹豫就决定参加了。”他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去完成这次抗疫任务。

在泉州市区的大街小巷中,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一级主任科员肖文贵作为卫生监督队队长,常出现在社区管控、隔离医学观察、消毒评估、医疗废弃物和污水处理等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督查整改和监督执法,排查防控漏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我是卫生监督员,是人民的健康卫士。我郑重宣誓: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肖文贵用初心和行动践行着自己入职时的铮铮誓言,充分展现了“卫监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三明援泉医务工作者们与当地医务人员奋勇前行,如期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所有人,我们“泉”力以赴,静待刺桐花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