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区两家医院首试“无陪护”病房

2022-03-31 08:38:56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30日起,我市将在市第一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首批试点“无陪护”病房创建工作。

创建“无陪护”病房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护理服务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推进医改再出发,完善医院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推进医院现代化管理、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必然要求。

“‘无陪护’不是不需要陪护,而是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统一管理的护理员,为病人住院期间提供全程、全面、规范、专业的照护,把家属从繁重的陪护任务中‘解脱’出来,从而创造安静、整洁、温馨、和谐的住院环境,促进患者加快康复。”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盛雄说。

其中,市第一医院将以骨科为试点病区,制订骨科试点工作计划和工作质量标准,配足配齐病区护工数量。同时,进一步完善智慧化支撑体系建设,提升后勤保障能力,满足患者家属的探视需求,减少病区内人员聚集。

“现阶段,我们已建立护士人力资源配置和弹性调配制度,引入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护工专业机构,完善病房智能呼叫等系统,在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同时,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安全、贴心的生活照护,切实提升患者及社会满意度。”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周章彦表示。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以骨伤中心2个病房作为首批试点病房,借助医院骨伤中心较为成熟的智能化住院系统、发挥中医护理服务优势,从确保领导力量、医护人员力量、督察力度三方面着手开展。

“目前医院已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围绕强化护士人力配置、建设专业护理员队伍、规范护理员执业行为、完善支持保障系统、统一陪护服务标准、规范收取陪护费、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温立新表示,将借助广安门医院专家驻点医院的契机,把中医药知识融入到护理培训中,形成有特色的中医护理服务。

随着市区两家医院试点工作的逐步铺开,我市还将在全市各总医院选择条件成熟的1个病区,全面启动“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

(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