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

2022-04-17 07:50:42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战鼓擂响、踏春而歌,号角声声、再启新程。

按照省委部署,我市组织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快”“优”“实”一体贯通,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增发展效益,加快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快”字当头

提高工作效率

4月14日,将乐县东汇生物维生素D3生产项目现场,工人们全力施工,加快厂房建设,确保月底实现厂房封顶的施工进度。

提升的是工作的效率,也是发展的效率。眼下,随着持续深化“五比五晒”、打响“八大攻坚战役”,我市各项目工地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抢工期、赶进度、提效率”成为一线嘹亮的劳动乐章。

三立福超纯微电子新材料和六氟磷酸锂项目超序时完成工期任务;永安韵达速递电子商务产业园分拨中心已投入运营;市委党校迁建与综合培训中心装修基本完成……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是攻坚行动的步步铿锵。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要求,全力打好重点项目攻坚战役。截至3月底,我市31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6%,超序时2.6个百分点,实现首季“开门红”。其中,133个前期市重点项目中,55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41.3%;176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9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3.4%。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要效率当先。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的市场主体带来了影响。3月28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三十三条措施》正式发布,为市场主体提振信心,这也是全省较先出台的市场主体纾困措施。

“及时雨”来自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本轮疫情以来,市委、市政府主动靠前,调研论证,并于3月2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工作,为最后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政策兑现提供保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打铁趁热,用坚定的决心提振发展的信心,4月7日,我市召开“抗疫情、稳增长”专场政银企对接会,15家银行对接了50家亿元以上融资需求企业,授信金额达223.9亿元,其中,对接会上15家企业与9家银行现场签约117.4亿元。

“优”字为先

提升服务效能

“沿海能做到的三明也要能做到。”

这不仅是深化“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往深走、往实抓的工作要求,也是三明加快发展的郑重承诺,更是全市上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动力。眼下,我市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役,主动借鉴福州、厦门等地经验做法,突破营商环境指标短板弱项,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三明”。

截至目前,全程网办事项比例提升至54%,全市“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事项达185项,实现“跨省通办”和“省内异地代收代办”事项37项,“秒批秒办”事项达24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提升至96%以上,走在全省前列;一季度新增e三明“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290项,全市e三明实现“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455项;持续压缩审批时限,市级审批服务事项时限压缩率提升6个百分点达86%,持续保持全省最短目标要求。

明溪县是新兴内陆侨乡,全县旅外人口超过10%,在目前国内外疫情的大环境下,群众更需要通过“线上办”来处理个人事务。在近期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下,明溪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我市2020年就推出的“五办工作法”(网上办、掌上办、 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1527条。

创新突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不竭动力。近日,我市协同福州、莆田、漳州等地市对“三明学院产教融合新工科实训中心(设计)”项目开展远程异地评标,评标专家分别在4个地市完成身份核验,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网络视频进行项目评标,实现同步评审、同步打分,最后通过“刷脸”在评标报告上使用“评标专家电子签章”同步确认评标结果,全过程留痕,这也是在全省率先开展多地市联动远程异地评标。 

“实”字为要

提增发展效益

“把石头变成轻薄、耐磨、有弹性的地板。”新型SPC石塑地板环保深加工建设项目依托明溪县丰富的石灰石、方解石、白云石等矿产资源,生产有绿色环保、优质美观、重复使用、防滑防水能力强等优点的产品,是新型建材产业链招商的省、市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加快建设。

提增效益,促进发展。山区还是要靠自身“骨头长肉”,今年以来,三明全市上下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的氛围日渐浓厚,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截至3月底,全市共签约项目296个,计划投资665.77亿元,完成序时任务131.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2个、计划投资614.33亿元,分别完成任务161.6%、136.5%;亿元以上开工项目87个、计划投资202.6亿元,分别完成任务145%、112.6%;实际利用外资1.01亿元,同比增长166.3%,完成年度计划38.75%。

为企业解难题,就是为发展添动能。

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因2016年及之前建设的9台余热余压余气发电机组未申请上网,导致无法进行计量结算。据统计,仅2021年度,三钢公司上省电网消纳电量1394.626万千瓦时,可结算电量仅为570.6万千瓦时,影响企业发电效益。

市工信局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对接,帮助企业向省发改委申请参与省内电力市场交易。经过多次努力,近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三钢公司9台余热余压余气发电机组可参与省内电力市场交易,自2022年1月起计量结算,预计三钢公司2022年度可增加发电效益约540万元。

全市建设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切实关心服务好环卫工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农民工等户外劳动者群体;对市区符合条件的公交站点进行港湾式改造,提升居民出行安全性;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设立具有本地特色的暖心座椅,花小钱暖人心……这些都是我市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大爱三明·暖心行动。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市今年实施的2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涵盖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城市提升、食品安全等领域,计划总投资28.16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