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创新“百夫长”,守住“安全线”

2022-04-22 14:33:24  上官培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忠华服务队百夫长”农村消防工作试点正式启动

东南网4月22日讯(通讯员 上官培坚 文/图)4月21日,在三明将乐县常口村,“忠华服务队百夫长”农村消防工作试点正式启动。这是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探索出的一条崭新的基层“微治理”模式,旨在纾解农村平安治理难题,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百夫长”以100人为基本单元,以行政村为区域,组成平安乡村治理小队,每队1名“百夫长”。“百夫长”由忠华服务队的消防队员担任,牵头建立“百人微信群”,指导或开展日常的消防安全工作。

向村民们讲解逃生面罩、泵浦、水枪水带等使用方法

当天现场,“百夫长”向村民们讲解了逃生面罩、泵浦、水枪水带等使用方法,随后深入常口村村民家中,规范村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引导村民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帮助村民掌握火灾报警、初期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的方法。最后,“百夫长”还协助常口村安装了1个农村应急广播,用来播放农村消防安全常识。

活动期间,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为村民发放10000个家庭消防应急包,将乐县委县政府发放了第19批次“忠华助学金”10万元。

开展消防宣传

据悉,“百夫长”是古代军职,最初是统领百人左右队伍的军官称呼。运用这一概念,一是体现转隶后的“火焰蓝”永不褪色,二是体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安全触角伸入百姓家。

“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平安,就必须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抓起。”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郭伪鸿说,将乐县属于山区县,村庄分散,百姓消防安全意识普遍相对薄弱,是消防攻坚的重点领域。为消除消防盲点,化解更多的安全隐患,这支以消防英雄烈士命名的忠华服务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这有利于确保农村稳定安宁,推进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