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聚力破小案 倾力保民生

2022-04-24 16:52:32  孙强 张春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4日讯(通讯员 孙强 张春兰)被盗几个汉堡、几盒酸奶、几只鸡,或者一辆老旧的摩托车、一点零钱……这一件件小案背后关联的,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尤溪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秉持“小案不小,民利为大”的理念,全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小案不小看

近期,尤溪西城发生了多起物品被盗案:两家汉堡店中的汉堡、酸奶、现金被盗,理发店中零钱被盗,小区居民楼下的老旧摩托车被盗,村民圈养的家鸡被盗……这些案件的涉案价值不大,却影响了辖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接警后,西城派出所迅速启动“小案快侦”机制,组织精干警力全力攻破每一起“小案”。办案民警灵活侦查方式,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先后成功抓获盗窃汉堡店、理发店的犯罪嫌疑人余某、肖某,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郭某以及盗窃家鸡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余某,迅速破获5起系列盗窃“小案”,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守护辖区百姓平安。

小案用心办

今年3月8日,西城辖区一男子在其家族宗祠内盗窃几根蜡烛。无论案值多小,都应该用心办理。西城派出所接警后第一时间到场处置,抓获违法嫌疑人余某后,第一时间办结该案件,以平息民愤,及时消除基层隐患,维护社会秩序正常运转。

近年来,西城派出所通过强化基层建设,创新警务改革,增强治安防控水平,将发案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用心侦办“小案”,牢牢地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破早、破小、破了”的工作成效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努力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聚力破小案、服务大民生、赢得大民心”的工作目标,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小案显实效

“警察叔叔,快来帮忙呀,在某某餐馆,有一个80多岁的阿婆迷路了!”接报后,民警立刻赶往现场,发现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阿婆瘫坐在路边,民警先是安抚其情绪并耐心与其沟通,后通过系统辨认出老人真实身份,并将其送到家中,赢得围观群众的阵阵称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西城派出所始终坚持恪守“小案”精神,一开始从侦查、破案方面实践“小案”精神,后延伸、拓展到社区及户籍服务、交通管理等方方面面,将“小案”精神升华为“小事”精神,认真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与派出所民警接触时均感到温暖。

今年以来,西城派出所在强化大案攻坚的同时,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等民生“小案”,落实有案必接、立案必实、受案必查、有赃必追、逃犯必缉等工作制度,依托“一室三队”警务工作机制,强化与相关警种部门联合,良性互动、快速反应、精准打击的局面。同时,针对案件高发区域和时段,落实高频次巡逻,提高见警率和管控率,全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西城镇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