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永安:绘制“路线图” 办实百姓事

2022-05-09 08:09:23  魏兴谷 陈显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绘制“路线图” 办实百姓事

——永安市以“四步走”工作法深化“居民夜谈会”制度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通讯员 陈显城

5月7日,走进永安市新安社区邮政宿舍小区,地面干净整洁,停车位上各式车辆整齐摆放,这是“居民夜谈会”开到了小区以后,居民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居民夜谈会”开展以来,每当夜幕降临,在永安处处可见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党员代表等围坐一起,共话发展与民生。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永安市委组织部创新推出“倾听民声—分类处置—办结反馈—考核评议”居民夜谈“四步走”工作法,让开展“居民夜谈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进一步打响基层党建品牌,为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引领

构建闭环管理格局

全面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永安如何更进一步、做深一层?

“我们以开展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攻坚战为契机,通过全面推广居民夜谈‘四步走’工作法,让‘居民夜谈会’制度形成闭环管理,不断推动这项工作走深走实。”永安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

广开言路,倾听民声民意是第一步。“老旧小区电线、网线、电话线扭成一团,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社区内宠物管理不规范,在安全和卫生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去年底,在新安社区“居民夜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

通过座谈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只是一种方式,永安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每周定期入户走访,因地制宜采取“庭院漫谈会”“堂屋茶话会”“板凳夜谈”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意见建议收集了,“分类处置”是第二步。永安市充分发挥“能人”力量,不断提升村(居)自治水平,实现“村(居)事、村(居)办”。对于村(居)无法解决的问题,提交上级部门协调解决。

“第三步是办结反馈,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通过公示栏、微信、夜谈会等不同形式公开办理情况,积极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永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显城说。

从倾听民声到事情办结,群众满意度如何?在第四步“考核评议”环节,永安市按照“一事一评”原则,由群众和村(居)民代表对党员干部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分类运用。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居民夜谈“四步走”工作法可操作、易推广,为全面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绘制了“路线图”。

精准施策

破解急难愁盼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举行“居民夜谈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关键。

永安市邮政宿舍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居民大多是邮政、电信、移动等公司集资户。由于小区多年没有物业管理,路面破损、水沟堵塞、化粪池溢出,小区环境变得脏乱。“改造前小区是开放的,许多外来车辆停进来,小区拥挤不堪,住在这里的居民车子都没地方停。”居民林华说。

去年底,“居民夜谈会”开到了小区,居民们把小区存在的问题全“抖”了出来。

根据“四步走”工作法,老旧小区改造由新安社区党支部提交燕西街道党工委研究解决。1月10日,邮政宿舍小区改造动工。经过1个多月紧张施工,小区完成改造。“现在小区很干净,住在这里可舒服了。”居民周桂枝在小区住了20多年,

提起“居民夜谈会”连连点赞。

“下一步,我们还要根据居民提的意见建议,在小区楼道统一安装路灯,停车场边上建设充电桩。”新安社区党委书记王清芳说。

邮政宿舍小区的变化,是永安全面推行居民夜谈“四步走”工作法,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生动写照。全市上下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办成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让百姓声音听得见、变化看得到。

奖优罚劣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召开“居民夜谈会”,居民是出卷人,广大党员干部是答卷人,如何才能交出一张合格答卷?

上个月,家住永安市石门花园的吴阿姨收到社区工作人员发来的反馈评价短信。

原来,群众和村(居)民代表可以对民情处置情况进行评议,根据满意度给予党员干部1至5星评价。评议结束后,各乡镇(街道)要及时收集汇总,并向有关单位反馈。

石门花园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对小区绿化、停车位设置等进行了提升改造,在当月的居民夜谈会上获得了居民5星评价。

永安市坚持考核激励差异化,分别制定了村(社区)党员群众、乡镇(街道)和村(居)干部、市直有关部门等三类激励措施,对于获得4星和5星的,可获得相应的积分用于兑换积分超市物品,并与评先评优、年终绩效发放等挂钩。

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对于群众评议2星以下的挂村(居)领导、包村(居)干部和村(居)主干,视情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目前,已办结事项中获得居民4星以上评价占96.7%。通过强化考核评议,推动了“居民夜谈会”深入开展,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