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警方2021年破获经济犯罪案339起 挽损11.6亿余元

2022-05-13 15:42:57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5月13日,三明市公安局召开“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三明市公安机关2021年度打击经济犯罪主要工作情况以及护航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

据介绍,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339起,挽回经济损失11.6亿余元。重点打击金融、财税、商贸等领域经济犯罪,破获涉众案件23起,地下钱庄案件22起,虚开骗税案件20起,侵权假冒案件130起,合同诈骗、串通投标、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案件120起,伪造货币、保险诈骗、妨害信用卡管理等金融领域案件40起。持续推进“猎狐2021”专项行动,抓获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12名,获评全省“猎狐2021”专项行动优胜单位。

在重点案件上,2021年来,三明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14起,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其中,三明市公安局侦办的公安部挂牌督办的“8·24”系列地下钱庄案件,共打掉电诈、洗钱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三元公安侦办的林某允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打掉涉嫌暴力虚开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空壳公司20家,价税合计人民币约6亿元;永安公安侦办的高某杨涉嫌伪造货币案,捣毁制假窝点一个,查获伪造人民币15万余元、外币兑换券11万余元,涉案假币面值300余万元。三明市公安局侦办的于某某涉嫌骗取贷款案入选全国“猎狐2021”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全力打击突出经济犯罪,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做好强化工作措施,提升打击成效,持续开展“猎狐”“歼击”“昆仑”等专项行动;强化协同配合,致力共建共治,加强与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强化宣传教育,树牢防范意识,广泛开展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以案说法,揭露犯罪手法,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意识和识别犯罪能力。

东南网记者还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5·15”宣传活动主题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增加了“护航经济 你我同行”的相关举措,旨在不断提升源头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有力服务保民生促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工作。三明市公安局将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推广等方式开展好防范宣传活动。各县市区也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