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元区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2022-05-15 08:41:41  林馨怡 陈诗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审批流程做“减法” 政务服务做“加法”

三元区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陈诗宇

“从项目补测到竣工验收材料补全,所有的审批手续完成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促成了项目早日竣工投产。”5月10日,从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走出来,恒升底盘项目经办人高兴地说。

原来,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反映恒升底盘项目在市不动产中心窗口被要求补测以及联合竣工验收材料不全等问题。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配合市区两级各相关审批部门启动绿色通道,开展全程跟踪服务,迅速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三元区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项目代办服务,在行政服务中心南部大厅开设项目代办服务专区,采取一个窗口受理、审批事项内部流转的方式,实现企业少跑腿、项目快落地,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在省内首创市、区共建共管的中介服务大厅,到“践行审批三机制、服务企业零距离”“四路并进”工作机制,再到“七办工作法”,优化营商环境一直以来都是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努力的方向。如今,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依托省网办事大厅,充分运用“e三明”APP、“闽政通”APP以及e政务自助一体机24小时自助服务,提高审批便利度,合理分配时间,分流办事人群,大大减少人员聚集。

“不错!这份中央财政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很有分量,可以为我们这样的新企业提供帮助!”在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前,前来办事的刘先生在窗口工作人员帮助下,全面了解政策申报流程等相关信息。

引导惠企政策兑现。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惠企政策兑现窗口规范运作,利用“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实现工业口惠企政策宣传、推送和线上兑现。截至4月20日,全区共有11个部门,提供49个惠企政策事项,共办理6818件,窗口电话咨询140件,共兑现金额477.28万元。

审批流程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在三元,一项项便民惠企政务举措推陈出新。设立工程项目综合窗口,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现部门协同、“一窗通办”;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全区设置13台自助一体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建设“15分钟便民圈”的便民服务点;运用绿色通道机制,在坚持防控措施不松劲的前提下,窗口主动靠前服务,为办事群众送温暖……

打好政务服务“组合拳”,跑出发展“加速度”。截至4月,三元区25个审批服务部门1341个事项总体审批时限压缩率达92.62%。全区全程网办事项共1268项,占比94.5%,居全市首位。“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已达总事项的1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