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清流:微改造大提升 居民一致点赞

2022-05-19 14:59:33   来源:东南网 清流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9日讯 灯不明、路不畅、管不通……这些人民群众身边的微小事,都是关乎生活质量和幸福的大事。今年,三明清流县探索实施全民共建“微改造、大提升”活动,用足“绣花功夫”让干部群众动起来、街巷小区靓起来。目前,该县分两期实施项目点位184个,已拆违81处、新增停车位524个、路灯82盏、绿化1158平方米,得到居民一致点赞。

“微改造、大提升”中一个项目点位前后对比图

民生优先的大爱思维。按照“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思路,打造“微改造、大提升”街巷样板和民心工程。小街巷走出大民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街巷、访民情,高度重视解决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群众“烦心事”;出台城区人居环境“微改造、大提升”活动方案,作为全县重点改革攻坚战役内容,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小资金撬动大文明。科学应对山区小县财政困难,按照“小投入、保刚需、送温暖”的原则,设立以奖代补经费560万元,对53个挂包单位实行项目竞赛,以问题解决、进展高效、投入节俭、颜值提升、群众满意为评价标准,分三档进行奖惩,对获评最美街巷奖、最佳创意奖的予以额外奖励,最大限度用好用活财政资金。小爱心诠释大温暖。以“感恩清流·共建共享”为主题,组织发动本县企业和群众,通过爱心捐赠、投工投劳等方式,自愿参与“微改造、大提升”项目。对积极参与共建活动的,授予“感动清流·文明典范”称号,允许冠名共建点。目前,参与共建的爱心企业19家、居民128户,筹集资金177.8万元。

县委书记吴钟民与挂包单位一起看项目公示牌上前后对比图

脚上有泥的群众路线。用好脚底板、专班法、一线法等工作举措,大兴“冲冲冲”工作作风,让“微改造、大提升”活动深入人心。脚底板工作法架起连心桥。聚焦“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做实做细前期工作,通过“居民夜谈会”“邻好志愿服务”“爱心敲敲门”等方式,邀请居民“列清单”,让居民唱主角。经过近5个月的走访摸排,形成“微改造、大提升”项目清单。专班工作法精准发力。组建“微改造、大提升”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精准施策,将任务点位量化分解成62个项目,逐一责任到人;统筹实用性、功能性、美观性和资金额度,明确地面整修、立面整饰、违建拆除、设施完好、线缆规范、绿化成景等6个方面整治提升标准。一线工作法夯实责任。划分4个片区,由8名县领导一线督导,每月召开1次现场调度会,做到跟踪问效在一线;设立违建拆除、线缆整治、大宗垃圾清运等3个攻坚协作组,明确攻坚预案,快速回应处置,做到难点解决在一线;统一设置项目公示牌,公开挂包单位、责任人、联系方式和整治提升内容,做到便民监督在一线。

挂包单位开展“爱心敲敲门”活动上门征求居民“微改造”意见

共治共管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党员+志愿者+邻里”的工作模式,持续巩固拓展“微改造、大提升”成果。党建引领促规范。探索实施“党建+小区自治”,全覆盖成立28个小区党支部,推行“两议两评两公开”议事协调机制,引导各类组织和居民共同参与;把“微改造、大提升”后半篇文章纳入每月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已会商解决人居环境问题93个。网格帮扶促共建。将城区划分为99个文明共建网格,由5260名共建单位志愿者担任网格员,对“微改造、大提升”成果“回头看”;常态化开展“两劝导一清理”轮值式志愿服务,组织“用脚步丈量文明”等文明实践活动181次,对群众“微心愿”提供订单式服务,有效解决社区“没招无力”的难题。邻里守望促自治。推选出热心公益、居民信赖的楼栋长173名,牵头组织楼栋周边环境的自治工作,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组建小区(楼栋)微信议事群408个,由楼栋长担任群主,第一时间传播政策、回应诉求;建立邻里守望制度,累计帮助居民制定《小区居民公约》368条,有效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作用。(清流县委文明办 文/图)

小区党支部推行“两议两评两公开”议事协调机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