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永安:“改”出农民获得感 激发乡村新活力

2022-05-23 08:59:11  卢素平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出农民获得感 激发乡村新活力

——永安市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通讯员 陈晓强

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等资源,怎样有效盘活利用?如何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怎么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永安市以改为“笔”,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力争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永安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经验,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闲置房变“宝贝”、农民成股民、资源变资产……改革不断释放民生红利,让当地农民切身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盘活农村“两闲”——

村民“笑”了

最近,老陈“撞”上了财运。村里的闲置老宅,被永安市天斗山居智慧养生管理公司相中,对方一口气签下20年租约,租金一次性支付10余万元。

老陈名叫陈金生,是上坪乡共裕村铁丁石自然村村民。当了一辈子竹农,他从未想过还有这样的好事。刚开始,他心里直打鼓:“村里的破房,能值几个钱?”

白纸黑字签下后,老陈悬在心上的石头,才算落了地。他说:“等钱一到账,我想去做点小买卖。”

铁丁石村毗邻天宝岩国家自然保护区天斗山,千山叠翠,生态环境优良。新永上路修建好后,与老永上路形成环路直达项目地,蜿蜒盘旋、触目皆景。

去年,共裕村引进天斗山居智慧养生管理公司,在铁丁石村租用村民闲置旧宅和闲置空地(可建设用地),开发生态旅游资源,进一步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资源,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首期已租用8幢村民闲置旧宅进行翻新改造,计划建成休闲民宿。”天斗山居智慧养生管理公司负责人黄建海介绍,目前村口的露营地也在加紧动工。

如何将农村荒地、闲置房变成“宝贝疙瘩”?

眼下,永安市采取租赁、入股、自营等形式,探索“村集体+农户”“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多种盘活利用方式,撬动社会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下乡,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

青水畲族乡丰田村的村民,也尝到了甜头。

依托优越的资源优势,永安市引导丰田村成立生态观鸟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国家非遗大腔戏、红色文化等,打造集食、宿、行、游、购为一体的观鸟特色服务产业,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目前,丰田村年累计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带动周边村民增收600余万元,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永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粘忠毅表示,为充分发挥村集体主导作用,永安市正在探索盘活利用“两闲”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机结合的新路径。

创新培育模式——

集体“壮”了

和现在的满脸笑容相比,几年前听说“用村里的征地款投资”时,永安市曹远镇水尾村村民邓上勤心里也没底。

水尾村位于曹远集镇,交通便利。依托区位优势,2012年,村里拿到了一笔丰厚的征地补偿款。

“均分这笔钱还是由村集体共同管理,让‘钱生钱’?”刚开始,村民们意见不统一。谈及原因,大家坦言:担心少数人会侵占多数人利益。

村党支部书记邓士友理解大家的想法,可还是顶着压力,没有均分征地补偿款。“由村集体管理投资,村财有保障,村民成股东,年年有分红,多好!”一遍遍劝说、一次次保证之下,大家最终同意了这个方案。

村两委将1900万元征地补偿款投入曹远镇的大兴工业园区,每年村财增收130多万元。政府每年补贴后扶资金125万元,地租收入4万元。前几年,村集体购入一排沿街楼用来收租,如今年租金收入40多万元。

村财增收,大家不仅拿到了分红,福利也跟着水涨船高。

“去年,我们每人拿到村里的分红1113元。”邓上勤笑着说,现在,村里的老人有补贴,孩子升学有奖励,就连念幼儿园的娃娃每年也有1200元补助!

最让邓上勤满意的,是村里还有医疗补助。他的儿子刚出生时身体弱,送进保温箱,花费近10万元。村里知道这事后,很快报销了2万元医药费。

村富民安,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如何增强?

永安市创新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探索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物业租赁型、乡村旅游型、农业生产型等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引导支持当地村民积极投身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充实集体经济。

随着改革推进,曹远镇水尾村、贡川镇龙大村等一批乡村从中获益,切实推动了村财村民双增收。

改革后,当地很多干部发现一个新现象:村集体的事,农民更上心了。

“现在,村集体资产人人有股、有份,动集体的东西,跟动自家东西一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乡村发展后劲自然更足!”邓士友眉开眼笑。

注入金融活水——

资产“活”了

雨后,薄薄雾气笼罩着山林。一大早,村民刘程穿上迷彩服,拎着工具,准备到桔子林看看。

刘程是小陶镇长坂村人,也是村党支部书记,种有3000株柑桔。此前,他通过“福田贷”贷款5万元,用作柑橘种植基础经费。最近,刘程打算扩大柑橘种植规模,再种上5000株,需要流动资金5万元。

可是,钱从哪里来?得知永安市农商银行即将推出“福股贷”金融产品,刘程很欣喜,着手计划向银行申请“福股贷”5万元,打算用来购买肥料和机械。

融资难、担保难、处置难,是农村资产面临的现状,如何唤醒村集体“沉睡的资源”?

永安市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开发农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担保业务,近年来在“福田贷”的带动下,永安农商行陆续推出“福林贷”“福竹贷”“福益贷”等福系列涉农信贷产品,激活农村普惠金融市场。

借鉴以往的成功经验,永安市加快推动市农商行开展新一轮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担保业务——“福股贷”,进一步拓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股份融资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金融活水。

“福股贷”个人股权质押以户为单位,单户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集体股权质押业务由银行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指标、财务制度、资产存量、资产质量等进行评测,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永安市农商银行董事长姜能果表示,“福股贷”授信合同期限最长为3年,将在永安市选择两个农村集体经济收入高、群众信用好的村开展贷款试点。

农村资产“活”起来、农民生活富起来、乡村发展旺起来,广大农民群众安居乐业,过上了好日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