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新成效

2022-05-23 09:32:37  骆志雄 刘有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完善技能形成体系 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三明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新成效

5月17日,我市银行业开展了一场综合业务和服务技能竞赛。去年以来,类似这样的比赛,市总工会已开展了近50场各级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评选三明工匠10名、三明青年工匠30名,创建省级(示范性)劳模工作室5个、市级劳模(工匠)工作室10个,并有125项“五小”创新项目获奖,一支推动三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正在不断成长壮大。

近年来,我市立足老工业基地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结合全国、省、市第一、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把“构建和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作为加强产业工人培育的重要抓手,引导更多产业工人在学习技能、提高素质、创新创效和助力发展上下功夫。市产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三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三明市关于开展构建和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全面试点工作方案》《三明市总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2022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全市20个产业、50多家企业主动融入参与到产改试点工作中来,福建三钢、三明市普诺维等企业被省总工会确定为第二批省级产改试点企业。通过大力推行“二元制”“订单班”“特色小班”等培训新模式,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700人次;加大订单式复合型人才培养,组织职业院校(技工学校)与19家企业开展“校中厂、厂中校”合作办学,组织产教融合培训1549人次。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培育、创建三钢万寿岩学院,不断促进钢铁产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推动三明学院通过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双轮驱动”深化校企合作,推动钢铁冶金、绿色铸锻、先进数控加工设备等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支持三明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申办三明技师学院,目前已通过相关评审。

(骆志雄 刘有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