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党建引领教学路

2022-06-10 11:10:06  赖全平 马永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0日讯(通讯员 赖全平 马永胜)“六一”前后,三明宁化县红旗小学党支部开展“情暖留守孩”系列活动。党员教师带头走进留守儿童家中,详细了解孩子的家庭状况及在家表现,与监护人一起探讨教育策略,并送上文具、书籍等慰问品。

宁化一中党员教师张美杰课外与学生谈心。赖全平 摄

这是党员教师爱心助学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宁化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进学校、进课堂、进食堂、进家庭、进宿舍,帮助学校做好发展规划、难题突破、师资建设、特色打造和贫困生帮扶等工作,推进党建品牌“五进五帮五办”。2021年,县教育局党委慰问基层困难教师及党员79人,帮扶学生5237人次,为164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1231万元。

宁化地处闽赣边界,属山区农业大县,现有在校生5万多名。宁化县教育局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4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71名。宁化县教育局党委把党建工作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以师德建设为重点,通过开展专题党课、“微党课”、师德案例征集和师德风采展示等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城东中学师生"喜迎二十大"歌咏比赛。赖全平 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立足当地实际,宁化各校积极抓好“一校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创新项目。红旗小学党支部提出“党建+”工作模式,积极创建党建品牌“做阳光党员,促学校发展”,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立德树人的路上行稳致远。

教育扶贫,不让一名贫困生因贫辍学、失学。宁化中小学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实行党员领导干部挂包贫困学生制度。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提质发展,宁化县教育局党委积极开展联片教研、送教下乡等系列活动。针对青年教师的成长需求,宁化县第二实验小学、红旗小学、城东中学等校党支部找准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的结合点,实施党员教师结对帮扶的“青蓝工程”。红旗小学党支部书记赖文栋是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不仅担任四年级语文教学,还主动承担语文学科新教师的培养工作,结对帮扶雷慧清等多名青年教师。

方田中心学校党员教师罗廷杰带领学生走向大自然。赖全平 摄

从教路上,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2021年10月,红旗小学男生小许迷上电子游戏,厌学情绪严重。赖文栋带领班主任刘澳平多次前往家访,发现小许的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小许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监管不到位,居住条件简陋。赖文栋多次挂电话与小许远在上海的父母取得联系,就教育问题互动交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上扶志、情感上扶心、成长上扶智”等帮扶活动。在赖文栋和科任教师的悉心帮助下,小许的学习态度明显好转,学习成绩突飞猛进。

宁化坚持基础教育“十二年一盘棋”发展思路,实施“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三大质量工程,初中高中教育质量连年位居全市前列,党建工作成绩喜人。“党建工作要与学校管理有机结合,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实党建促教学。”宁化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鹏表示,将通过“党建+”教育品牌的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和校内涵发展,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