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真情招来“金凤凰”

2022-06-26 07:31:38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6月18日,市委办招商引资“答卷”上再添精彩一笔:总投资3.3亿元的省重点项目——天泰(福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化纤级钛白粉项目,在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步入全面建设阶段。

山区发展根本要靠自身“骨头长肉”,关键要把工作落实到项目上,落实到招商引资上。天泰新材料落户三明,不仅进一步壮大了我市新材料产业集群,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只“金凤凰”从市委办首次对接到项目落地,仅仅用了21天。

去年底,当市委办得知上海钛发实业有限公司有外出投资意愿,并在多地进行项目选址后,就多留了个心眼。

经过多方打听、搜集资料、调查企业,市委办得知,上海钛发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有实力、重环保的科技型企业,投资也是真心实意。

今年1月8日,获取上海钛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方式后,市委办招商人员第一时间拨去了电话:“我们有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还有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好措施,更有工作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你们可以放心来投资。”市委办全力以赴抓招商,用真心真情打动了对方。

疫情防控不放松,招商引资不停步。疫情期间,市委办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全天候沟通对接、引进项目。

在随后的一周“线上”沟通时间里,双方的深入交流仍在延续。一边是招商人员记录企业发展方向、用地选址需求、生态环境容量等;一边是企业抛来“橄榄枝”,主动邀请招商人员到福州长乐已经投资的一个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随着“线上”的对接告一段落,“线下”的双向“奔赴”,更让项目落地开花驶入“快车道”。

1月20日,上海钛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带着团队,来到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实地考察。不同别处,招商人员并不是只呈现园区光鲜亮丽的一面,而是直截了当、开门见山地把污水处理、用水用电用气、安评环评等问题一一罗列。亮短板、摆事实,找解决途径、除后顾之忧,这一次考察,让上海钛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看到了三明招商引资的诚意,也坚定了他们投资的意愿。

“虽然当时我们还备选了多个地方的工业园区,但真正打动我们的还是三明的好山、好水、好生态,还有市委办招商引资的迅速、高效和用心服务!”上海钛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1月26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1月29日,上海钛发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在三明注册天泰(福建)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随着项目的正式签约落地,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提档升级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项目虽然签约,但服务仍在跟进。当得知企业的园区用地问题需要解决后,市委办一次次走访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并于3月31日召开现场协调会。市委督查室先后两次组织市自然资源局、三元经济开发区等相关部门前往项目现场,帮助协调解决用地报批、土地挂牌出让、地面清表等工作,督促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一同来到现场的天泰(福建)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华被眼前的项目推进速度深深感动:“三明市委办抓招商抓项目,真抓实干,合心合力,务实高效。领导推动有力,大家干劲十足,项目定能顺利启航!今后我们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项目落地三明。”激动的话语间,流露出天泰科技投资三明的信心。

5月31日,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成片开发方案,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核,并报省政府审批;6月13日,天泰(福建)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化纤级钛白粉项目被列入省重点项目……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看得到的项目“开花结果”前景,不断在陈小华眼前浮现。

三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让上海的企业对未来发展底气十足,也吸引着宁波企业的目光。

作为宁波极微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团队负责人,土生土长的建宁人李建明有着浓浓的家乡情怀。“我想把好项目带回家乡,为三明的工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心底的愿望成了李建明前行的动力。

从三明京津冀招商片区了解到建宁人李建明,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是纳米材料、空气治理、水处理及新能源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并有意愿回家乡创业、与三明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这条招商线索后,2月1日,市委办招商人员通过微信与其联系,详细询问对方的投资需求和遇到的困难。

“这个项目已经在宁波完成了中试生产,并获得了多项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只要三明有合适的用地、优惠的政策,我们马上就过来!”对李建明的项目需求,市委办一方面积极跟进、高频对接、精准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宣传《麒麟山人才培育计划》《明籍优秀人才回引计划》等引才政策,并迅速与三明学院牵线搭桥,帮助协调人才引进事宜。

事事有回音,项目有落地。4月27日,总投资5.5亿元的极微纳超高分散特性纳米新材料项目,在三明经济开发区签约落地,预计年底将开工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20亿元,年创利税超2亿元,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问题逐个落实,保障件件做好,服务紧紧跟上。市委办持续不懈努力,最终换来了可喜的回报。去年以来,市委办聚焦市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发动全员招商,持续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目前已成功引进联积电子(福建)电子纸显示模组、天泰(福建)新材料化纤级钛白粉、极微纳超高分散特性纳米新材料、云之上(福建)智慧医疗等亿元以上项目,中体集团冰雪城、福建农本集团野生驯化金线莲产业等重大项目正抓紧对接。

硕果累累已载入历史,翻开招商引资崭新一页,市委办将继续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开拓向前,为三明高质量发展引来更多“金凤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