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突出“快”“优”“实” 干事创业促发展

2022-07-04 09:11:11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突出“快”“优”“实” 干事创业促发展

——三明市实施“三提三效”行动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引导全市上下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增发展效益,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金戈铁马、激情创业。全市上下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探索形成推进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机制,细化目标任务,传导责任压力,以发展实绩体现担当作为,以干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突出“快”,提高工作效率

7月1日,三沙生态旅游大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忙碌,机声隆隆,推土机、挖掘机等机械齐上阵,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项目总投资约4.58亿元,为省重点项目,对我市打造“大三明”中心城市、拓展中心城市范围等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自工可获批到6月28日开工仅用了1个月,目前,正全力加快建设进度。

工作效率的提升带来发展效率的提升。今年,自重点项目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市各项目工地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党员干部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推进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早部署、早启动,快落地、快见效,展现了冲在前面、冲在一线、冲在当下的干事创业激情。

全市重点项目攻坚战役共有53项目标任务,其中32项进展明显、21项序时推进。截至5月底,53个攻坚项目完成投资64.3亿元,其中,31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56.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6.8%。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第一现场,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头活水。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招商不“断链”?我市各地适时调整工作方式,将项目洽谈环节搬到线上,通过“云视频”连线“云洽谈”,采取线上对接,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手牵手”为“线连线”。

全市“八大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指挥部深化“1+11+N”工作机制,多层次构建招商政策保障体系,提升项目招引效率效益,推动全市大招商实现大突破、招好商取得好成效。

1-5月,全市共签约项目519个、计划投资986.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8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签约352个,开工128个。举办全市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签约项目125个,计划投资520.18亿元。全市168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已有47个开工、47个开工前准备、49个签约。

突出“优”,提升服务效能

“为你们的服务点赞,真是高效。”6月29日,市民陈先生从沙县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和三枚印章后,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6月28日起,沙县区市场监管局窗口为辖区内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服务,包括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可享受由区财政补贴首套企业法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免费刻制服务。6月29日当天,沙县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共为企业免费刻章12套,让办事企业节省开办成本2700余元。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市强化“数字化、集约化、便利化”,着力“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着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三明”和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5月底,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役36项攻坚任务中,有8项全面完成;全程网办事项比例由50%提升至60%;总体审批时限压缩率由80%提升至90%;“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从90%提升至98%;“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事项达195项……一串串数字见证了我市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

在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方面,我市送上政策“及时雨”。3月28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三十三条措施》正式发布,这是在全省各设区市中较先出台的市场主体纾困措施,有效提振了我市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用真金白银为市场纾困解难。今年以来,我市兑现落实国家、省市惠企政策资金22570.3万元,涉及企业188家次。其中,一季度增产增效奖励34家、869.3万元;兑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121家、605万元;制造业融资专项贷款31笔、贷款金额20966万元;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奖励1家、50万元;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1家、50万元;市场开拓奖励30万元。

突出“实”,提增发展效益

7月1日至2日,首届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在我市举办,三明的青山绿水给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明,全市森林覆盖率78.88%,位居“中国绿都”综合评价榜首。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实现4个全省第一,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我市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通过全面落实“加减乘除”工作法,全力守护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提升。

我市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四大经济”工作部署,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以打好绿色经济发展攻坚战役为抓手,我市持续做强文旅产业,制定促进文旅消费10条措施,推出“一县一全宴”,评选20个“网红打卡地”,加快81个上海服务三明旅游发展项目落地。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9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亿元。

1-5月,我市绿色经济发展攻坚战役28项攻坚任务中,有11项取得明显成效、17项序时推进。17家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完成树牌亮相。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已实施275项,占年度计划48.3%;南方水泥智能工厂等6个项目获评福建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

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尹力对三明提出“突出党建引领,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党建促改革、抓好党建促民生”的要求。去年底以来,三明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全力打造“跨村联建”“人才回引”“居民夜谈会”基层党建三大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三明累计举办环卫工人、企业家、残疾人、农民工、劳模、留守儿童、援外抗疫医护人员等不同主题“周末早餐会”7场,推动5.2万余名干部下沉,召开“居民夜谈会”1.5万余场,解决社区治理难点问题3.7万余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