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福建三明市政协推动“委员河长”工作记事

2022-08-08 08:53:52  王惠兵 来源:三明日报 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 王惠兵

福建三明,“两山”理论的孕育地,位于闽江上游,沙溪、金溪、尤溪等三大河流均注入其中,全市境内共有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53条,造就了水韵绿都的灵动。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福建考察。殷殷叮嘱,明确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方向,也为河湖长制工作指明了方向。

如今,无论是大河小溪,还是房前屋后的池塘小微水体,都有一位“守护者”,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委员河长”。

“委员河长”

让护水显成效

一大早出发,深入巡查市区沙溪河段、调研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薯沙溪、排查农村小流域鱼塘溪……三明市政协人已习惯了这样的履职日常。5月25日,市政协主席宋志强带队,分三组联合展开集中巡河,详细了解沙溪流域污水直排入河情况,并于莘口、中村、岩前三地召开座谈会,聚焦城区雨污分流工作建言献策,形成《关于推动解决污水直排入河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7年初始,全国奏响了“河湖长制”发展改革新章。2020年8月,三明市政协创新搭建监督平台,联合市河长办在全国首创开展选聘百名政协委员担任“委员河长”机制。2020年9月,三明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河湖长制的工作方案》,吸收了市政协选聘“委员河长”的做法,“委员河长”工作从政协实践上升为党政工作部署,并于12月在全省范围推广。

“两年来,广大‘委员河长’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河湖保护监督,走出了三明路径、形成了三明样板。”宋志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委员河长”共巡河5193人次,及时上报、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722件,促进了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全市河流健康合格率达100%。

下一步,市政协和市河长办将持续从精选人员、明确职责、建立机制、加强保障等4个方面,确保“委员河长”工作分工更明确、行动更坚决、巡河更精准、护河更全面。

创新巡河

让城市更美丽

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当天,三明建宁全县14条流域的43名“委员河长”齐聚,展开巡河护河活动。“毛坊村河道有生活垃圾,我们正在处理。”“宁溪流域相关河段需要清淤清运,请处理。”此次活动中,“委员河长”累计巡河护水50余次,巡河距离约106公里,报告相关问题及巡河信息65个,当月已建议相关单位按时整改。

从水到岸、从城到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以实干创新巡河护湖兴水,结合生态、生产、生活做文章,让百姓迎来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风情。

在镛城将乐,全县9个乡镇划分三个片区,县政协组织“委员河长”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并定期召开巡河护河经验交流会,确保“委员河长”巡河履职不走样、不断档。在杉城泰宁,县政协把巡河护路工作联合起来,开展“百里河湖百里路 委员联巡为民督”活动,引导委员答好“巡河护路”作业,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清流,县政协实施“三个即办、三巡联动、三网齐进”,确保“委员河长”巡查到位、巡出合力、巡出成效,以河长制助“河长治”。在岩城大田,县政协采取“三个一”举措,明确“委员河长”当好“五大员”,即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在闽中沙县,区政协建立“一室两站”,激发“委员河长”履职担当,推动区、乡两级“委员河长”工作从“有名有实”迈向“有力有为”。

眼里有河,心里有河,“委员河长”用心用情;黑水变清,臭水匿迹,“委员河长”实干肯干。如今,“委员河长”制已开花结果,让三明河湖水成为百姓的幸福地。

群众参与

让百姓更亲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引活水,在于让群众参与进来,群策群力,真正从源头治理,落实河长制。

泰宁县大金湖畔,不远处的生态休闲步道上,村民黄雪娥趁着有空拾了一早上的枯枝垃圾。“雨季刚过,枯枝落叶冲进湖里也会污染水质。”61岁的黄雪娥是一名河湖“卫士”志愿者,跟着泰宁县政协“委员河长”巡河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每每在金湖发现问题,她便会立即拍照取证,转发给金湖的“委员河长”江芳,随后就会第一时间收到江芳和相关部门的一一回应。“发现的问题整改了,自己的付出也值得了。”黄雪娥感叹,她从小在金湖畔长大,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情感,既忘不了也放不下,她会和邻里乡亲一样,跟着“委员河长”们一直坚持下去,守护好、爱护好这条美丽的河流。今年年初,三明启动新一轮“委员河长”聘任工作,205名省市县政协委员担任新一轮“委员河长”,奔赴各自“新岗位”,开展常态巡河、智慧巡河,全市再次掀起全民巡河护河爱河热潮,亲水爱水护水理念已逐渐融入百姓生活,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

(转载自《人民政协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