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弘扬“好人精神” 凝聚向善力量

2022-08-14 09:01:47  俞和江 彭林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俞和江 彭林英)

8月5日,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上,沙县区郑寿儿获“中国孝老爱亲好人”荣誉称号,三明公交驾驶员黄东生获“中国见义勇为好人”荣誉称号。

郑寿儿不离不弃,坚持悉心照顾重疾父亲和病瘫妻子34年,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和真情,让虽不富裕的家庭充满了温暖。黄东生在公交司机的岗位值守了4年,2018年9月26日,他在自身被刺重伤的情况下,制止了一起醉酒持刀滋事事件,确保了乘车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郑寿儿、黄东生,他们身上展现了满满的向上向善正能量,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鲜活价值观。

在我市,像郑寿儿、黄东生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很多,县级、市级、省级乃至全国性评选的好人和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江华、邱菊珍,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苏文忠、林伟民,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张旺文、陈雪英,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林上斗、黄秀泉,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蔡春宝、曹阳飞宇……他们像郑寿儿、黄东生一样,都是我们弘扬“好人精神”的身边典范。

弘扬“好人精神”,要落实到平常的一言一行中。什么是“好人精神”?“好人精神”就是郑寿儿用双肩扛起家庭重担,面对困难挫折仍不离不弃地坚持;就是黄东生为保护更多人的安全,虽遇危险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 “好人精神”是具体的、是真实的,它是一个人向上向善精神在平时工作、生活中的自然流露。因此说,我们学习弘扬“好人精神”,既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要落实到平常的具体言行中。

弘扬“好人精神”,要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只有把弘扬“好人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鼓励引导好人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以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影响带动身边人,才能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样,在更多人的心中播下向上向善的种子,才能让“好人精神”成为力量源泉,激励更多的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好人精神”,还要持续做好好人建设工作。既要开展好人的选树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也要建立关爱、帮扶和礼遇好人典型的机制,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在工作和生活中得到关爱和礼遇。同时,还要通过开展主题活动,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使身边好人真正成为群众心中“追星”的目标。如此,才能更好做到弘扬“好人精神”,凝聚向善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