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鳌坑村: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17 09:27:38  林铭水 罗长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夏坊乡鳌坑村。(夏坊乡人民政府供图)

东南网8月17日讯(通讯员 林铭水 罗长连)8月15日,在明溪县夏坊乡鳌坑村莲子种植基地,村民们钻进荷塘采摘莲蓬,基地负责人李文焕把采摘下来的莲蓬运回去脱粒。

“我是建宁县均口人,经过朋友介绍到夏坊乡鳌坑村种植莲子。目前,我种植了7公顷莲子,预计每公顷产值可达到7万元。下一步,我打算成立合作社,带领鳌坑村和周边村的村民一起种植莲子,带动他们增收致富。”莲子基地负责人李文焕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鳌坑村坚持党建引领,回引优秀人才和乡村能人回村创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鳌坑村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回引返乡创业能人3人,建立猕猴桃基地34公顷,莲子基地7公顷,鲜切花基地1.34公顷,带动17户村民22人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8000余元。同时,该村还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能人带动,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发展本村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黄恩荣就是鳌坑村回引返乡创业的能人之一。他原本在江西省兴国县创办荣兴木业公司,从事木材加工。2017年,他得知明溪县出台了优惠政策,鼓励发展硒锌猕猴桃产业,就回乡调研考察市场。经调研后,他把公司交给儿子管理,于2018年回乡创办裕相生态农业公司,种植14公顷猕猴桃,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销往全国各地,年产量约4万千克,年产值可达70万元。

“我基地种植的品种是新西兰金艳黄心猕猴桃,下个月就可以采摘上市,今年有套袋,产量会比去年高。”8月15日,走进猕猴桃种植基地,黄恩荣望着挂满猕猴桃的果园,脸上露出喜悦的表情。

鳌坑村还通过“跨村联建”的方式,整合联建村丰富水域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渔业”“竞技渔业”,已建设休闲垂钓点27个、水上独体筏钓木屋3座,浮式码头1处,购置3艘库区管理船,下一步还将着力打造鳌坑村桃地桥库湾竞技钓场,做活夏坊“水面文章”。

鳌坑村是鳌龙区苏维埃旧址所在地,也是省定革命老区基点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通过修建苏维埃纪念馆,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鳌坑村还推行“三三四”党建机制,制定村规民约,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巾帼劝导队”,实施“红黑榜”制度,使移风易俗这项“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文明之花遍地开,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如今的鳌坑村,乡村治理有效、产业兴旺、乡风文明蔚然成风,一幅乡村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