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侧记

2022-08-29 09:06:44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丽乡村 宜居宜业

——三明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黄 颖 刘 倩

八月,漫步永安市曹远镇霞鹤村,栋栋徽派洋楼错落有致,家家前庭后院花木扶疏,各具特色。

“自从村里开展‘最美庭院’评比,大家打理自家庭院积极性更高,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霞鹤村村民陈兴梅说,有的乡亲还充分利用庭院空地种植米蕉、沃柑等经济作物销售给游客,增加家庭收入。

宜居宜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近年来,我市探索建立“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五个美丽”创建,一大批乡村实现美丽蝶变,广大农民群众过上了更高品质的乡村生活。

在创建方式上,我市坚持“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理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搞齐步走、一刀切,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保留具有本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乡村风貌,着力打造五种模式的美丽形态。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结合我市乡村发展实际,这五种模式分别为: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庭院、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微景观、休闲娱乐美丽乡村小公园、宜种宜游美丽田园、绿色生态乡村休闲旅游点。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庭院的关键是做实“美丽庭院+庭院经济”文章,鼓励农民在推进庭院美化绿化净化的同时,在庭院内开展作物种植、休闲文创、手工制作、农产品销售以及创办民宿、农家乐等生产活动,形成庭院经济产业,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针对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我市坚持以“绣花”功夫把当地的乡土内涵、传统农耕、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等文化融入微景观改造提升中,全力打造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微景观,让“小区域”书写“大内涵”。

在城市近郊村落,依托乡村原有生态基底和乡土景观,我市重点打造休闲娱乐美丽乡村小公园,让集民俗文化、优美生态等为一体的小公园、小广场,既满足村民休憩、健身、娱乐需求,又能凸显乡村景观文化特色。

以传播农耕文化、展示田园风光为着力点,我市还充分依托当地农业特色产业优势,打造一批与周边山水林环境协调融合、观赏性强,且环境整洁、设施标准、初具规模的宜种宜游美丽田园,赋能乡村振兴。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针对生态环境优美的村落,我市健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机制,坚持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并举,大力发展林业碳汇、森林康养、度假旅游等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经济,有效增加农民财产性、经营性收入,推动农民群众吃上“生态饭”。

力求新作为,关键在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我市建立起“一把手”推进、规划先导、乡村建设管控、共建共享、党建引领等“五项机制”,为继续推动“五个美丽”创建活动走深走实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依托近郊优势,实现美丽蜕变后的三元区小蕉村,成为市民热门打卡点;建宁县坪上梯田莲海被世界纪录认证(WRCA)官方审核确认为“世界最大的梯田莲海”,每年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将乐县常口村发行全国首张林业碳票,林农得到实惠……美丽乡村建设的步子迈得稳、迈得实,乡村振兴的乐曲奏得响、唱得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