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委巡察组向十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的6个单位及专项巡察有关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2022-08-30 09:00:3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至6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工信局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与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作风务实高效,实事求是发现并报告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黄如欣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阶段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监督。要强化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突出“见人见事见效”,深入查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批评教育、通报曝光力度。要突出以巡促改。巡察发现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一些被巡察重点单位,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要突出提质增效。对本轮巡察工作开展“复盘”,总结经验,查摆不足,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市委巡察机构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的要求,有序推进新一轮巡察工作。要抓好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巡察干部讲政治、勇担当、强本领、树形象,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工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不够扎实深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应用新发展理念培育壮大企业规模成效不明显;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服务企业力度不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坚决;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风险漏洞;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到位;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还有差距;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落实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扎实;守好粮食安全底线不够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差距,农业产业发展短板较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主动性不够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还有差距;涉农专项资金管理存在风险隐患;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落实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教育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存在差距;深化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严格;担当尽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差距;专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党建引领、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选人用人工作还不够规范;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落实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人社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存在差距;人才引育工作存在短板,促进就业再就业有差距;社会保障水平有待提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差距;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仍有差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个别下属单位招投标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干部管理和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落实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文旅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统筹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有效;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不平衡;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力度有待加强;党组的全面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坚决;内控制度执行不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短板;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扎实;落实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林业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林业事业的决策部署存在差距;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不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严格;资金管理、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招投标不够规范,存在廉洁风险;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落实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专项巡察组巡察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财政部门落实专项资金监管责任方面,存在推进财政职能改革不够有力、专项资金日常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拨付不够及时、资金重分配轻监管等现象;业务主管部门落实专项资金使用责任方面,存在改变专项资金用途、资金使用效益较低、项目资金监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涉及专项资金问题整改方面,存在整改措施不够有力、部分涉法涉诉资金追讨工作进展较慢、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及时等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