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小小观赏鱼“游”出“致富路”

2022-09-01 11:58:19  李少兰 熊明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子慧正在查看观赏鱼长势 李少兰 摄

东南网9月1日讯(通讯员 李少兰 熊明欢 黄胜龙)查看订单、联系养殖户、安排发货……8月30日,邹子慧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先去温棚内给观赏鱼投喂饵料,再回到工作室准备发货的工作,她忙得不可开交,却也乐此不疲。

1999年出生的邹子慧是三明市泰宁县梅口乡谢家坪村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曾几何时也渴望走出山村,憧憬大城市的生活,2020年大学毕业后就辗转于福州、南昌、义乌等城市之间,从事电商客服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给了她一种全新的感受,更让她意识到“一根网线”的商业潜力。2021年邹子慧到上海求职时,偶然的机会与丈夫相识便辞去工作搞起了观赏鱼养殖和电商销售,好景不长,用地、邮寄成本居高不下,家中父母年纪渐长需要照顾……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他们并不尽如人意。

邹子慧正在打包准备发货 童凌娟 摄

正当小两口犯难的时候,邹子慧想到了家门口废弃的猪栏用地,可以改建成温室大棚养殖观赏鱼降低用地成本。2021年开始全面推进“快递进村”行动,在村一级设立快递便民点,实现城乡居民用邮均等化,双向商流畅通,在家门口就可以将快递寄出,具备了电商发展的前提条件。2022年,邹子慧实现了家门口创业,成立了福建泰宁闽晟观赏鱼有限公司。

一根网线,让泰宁的观赏鱼“今天在温室,明天在路上”。邹子慧的电商生意一天比一天可观,自己家养殖的观赏鱼已经供不应求,思来想去,她联系到泰宁的其他观赏鱼养殖户一起合作,共同推动泰宁观赏鱼产业的发展。

“灌新水、加氧气、装箱封箱……这些工作都是我自己做,所以平均每天要在大棚里工作5个小时以上。”刚从30℃温室大棚内做完打包工作的邹子慧已经满头大汗,“回来之后事事都要我们亲力亲为,但尽管再苦再累也值得。”

功夫不负有心人。销售旺季时,邹子慧的电商生意月订单量可达700余单,销售额10余万元。但是邹子慧并不满足于现状,又在努力学习直播技术和继续精进养殖技术,她始终相信在广袤的农村也可以有大作为。

记者手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业创新作为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大部署,在培育创新人才、解决农村“三空”难题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广袤的农村,生机盎然的田野上,让人感受到了欣喜的变化。一批又一批青年人才、致富能手,回到乡野,成为“农”的传人,他们带着敢闯敢拼的勇气和韧劲,从都市青年变成扎根乡野的农夫,在田间地头描绘着乡村振兴的蓝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