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创建“模范机关” 服务发展大局

2022-09-06 09:00:14  陈 渴 谢盛时 兰锦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为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工作成效,引导和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从今天起,市直机关工委与本报合作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建引领促发展》系列报道。报道将从落实“五抓五做”创建“模范机关”,党建引领重大改革、项目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切入,突出呈现机关党建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大命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建设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堡垒型、清廉型“六型”机关目标,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市直机关工委荣获全省工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落实“五抓五做” 创建“模范机关”》荣获第四届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

落实“五抓五做”

推动“模范机关”创建

模范机关是个什么模样,过去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市直机关工委在总结以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聚焦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以创新激发党建活力,以落实“五抓五做”为载体,为指导和推动市、县两级机关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找到新路径。

抓政治统领,做“两个维护”的模范;抓班子建设,做奋勇争先的模范;抓任务攻坚,做担当作为的模范;抓素养提升,做本领高强的模范;抓作风转变,做真抓实干的模范。“五抓五做”的内容涉及政治建设、班子建设、任务攻坚、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

为推动市、县两级机关同步落实“五抓五做”,市直机关工委先后召开两次推进会,培育了18个示范点,每年要求机关党组织围绕单位年度工作任务细化任务清单,把“五抓五做”实施项目化管理,按月推动落实。

三明落实“五抓五做”、创建“模范机关”的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和《中国组织人事报》《八闽快讯》《福建组工通讯》《新福建》《党的生活》《支部生活》刊登宣传。

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如何做足做实融合文章,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把党建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把党建的资源转化为发展的资源,关键是要站位全局,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和渗透到哪里,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党旗,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聚焦重点抓冲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市直机关工委牵头抓好党群机构“五比五晒”考评,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互促,坚持把党建阵地前移一步,下沉一线,各级机关围绕在建、增资、前期、招商、征迁等重点工作,先后组建693支攻坚先锋队或工作专班。在全国文明城市迎检考评工作中,市直机关组建11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一线,开展创城宣传、文明劝导、环境整治,让党旗在创城一线高高飘扬。广泛开展新时代“党建服务品牌”创建,80%以上单位形成了有措施、有内涵的新时代“党建服务品牌”,市交通局的“交通先行、服务为民”、市林业局的“青山绿党旗红”、市供电公司的“光明先锋”等一批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成效明显。

聚焦效能优服务。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践中主动担当作为,市直机关工委连续两年在机关各党组织广泛开展“服务之星”“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共有620多人(次)被评为“服务之星”。2021年e三明诉求件及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99%以上。常态化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反对“纸上党建”和“墙上党建”,确保了机关各单位把最主要的精力配置到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上。开展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最佳举措”评选活动,让好举措惠及更多群众、更多企业。推行“近邻党建”,机关7000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居民3.6万人(次),办实事8500余件。

聚焦难题找对策。坚持把主题党日开到项目现场、基层一线,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具体问题。2021年,市直机关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28个,共有45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摸排困难问题,协调解决用工类、融资类等困难问题2375个,有力推动了310个省市重点项目的落地投产。今年,我们进一步发挥党建组织优势,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市区50家企业结对共建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志愿认筹认种活动,目前,市直、县直两级机关共有16112名党员参加了“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共认筹认种抛荒耕地3736.05亩,认筹资金达613.4603万元。其中,市直机关参与认筹认种的党员4750名,认筹认种660.14亩,认筹资金98万多元。

站位一线履职、强化一线服务、展现一线,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在一线攻坚克难,党旗在重大任务落实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一岗双责”

压紧压实机关党建责任

市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进一步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牵牢党建责任“牛鼻子”。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每年下发党建工作责任书、党建责任清单,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考评,压实“定责、述责、督责”的链条。党建工作列入市直单位绩效考评内容,协调解决机关党建经费、机构等具体问题,机关各单位抓党建的合力不断增强。

增强队伍凝聚力。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坚持机关党委书记由部门“一把手”担任,对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选严格审核把关。每年开展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双十佳”评选,激励党务干部担当作为。常态化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市县两级195个机关单位规范设立“党员之家”,建立困难干部职工档案,落实职工医疗互助、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机关干部队伍向心力、凝聚力。

提升基层组织力。建立工委领导挂钩联系片区和联系点制度,按月开展调研指导,按季召开党建片区会议交流工作,推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扎实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98名党委(党组)书记直接联系103个基层党支部,带头宣讲政策、联系群众、解决问题。市直机关选树18个“五抓五做”示范点、50个机关示范党支部,有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制定印发《三明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有力保障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活动经费。隆重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加强分类指导。机关党组织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走好“第一方阵”,确保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国有企业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解决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促进工作提质增效。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总支)建设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开展市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提出4项具体措施,调研成果被市委组织部采纳,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通知》。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上,机关党建正谱写新、活、实篇章,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三明日报记者 陈渴 通讯员 谢盛时 兰锦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