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聚侨才之力 共建新侨乡

2022-09-09 10:22:11  肖晓敏 林铭水 黄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林铭水 黄晨)“葡萄酒的历史悠久、种类多样,学会如何品评一瓶好酒是做好葡萄酒事业的第一步。”近日,在三明明溪县人才驿站,来自浙江青田的“西餐大师”金牌讲师吴帆向参训的归侨及侨眷讲解《葡萄酒品鉴技艺》课程时介绍到。

连日来,明溪举办葡萄酒和咖啡职业技能系列培训班,帮助侨胞系统化成体系地学习行业知识,营造西式餐饮氛围,为明溪县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发展下好“先行棋”。

引侨资兴产业

明溪是福建省新兴内陆侨乡,全县旅外人员1.4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2%,在外侨胞主要集中在意大利、匈牙利等86个国家和地区,有“八闽旅欧第一县”的美誉。近年来,明溪重视归侨人才的引进、扶持和培养,积极为侨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充分发挥侨胞力量助推明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旅居匈牙利十九年的侨胞黄婷,是电商直播“小奶牛欧洲购”团队的创始人。在回乡投资置业前,她曾是匈牙利线下服装连锁店的创业者。“我回明溪投资创业,是因为明溪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服务水平感动了我,还有就是我是明溪媳妇。”黄婷面带笑容地向记者介绍。

明溪县紧抓党中央和国务院“支持三明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以打造明溪县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为载体平台,大力发展电商、直播、新零售等“新兴产业”,引进黄婷团队和她创办的欧起航(福建)贸易有限公司,建设一座大型电商直播与商品物流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当地解决近千人的就业问题。

引侨力兴农富农

“我觉得我就像这颗猕猴桃树一样,只有在故乡的土地土地上,才能越长越好,越来越旺!”青年创业代表方磊感慨地说道。

2009年至2013年,方磊都在他父亲的俄罗斯蔬菜农场里帮忙,学习蔬菜种植、灌溉、配送及销售等技术,积累农场管理经验。

2016年,方磊带着丰富的国外农场经营管理经验返乡创业,偶然得知明溪县出台了优惠政策,鼓励发展硒锌猕猴桃产业。他对当地环境进行考察后,发现明溪境内有个翠竹洋古火山口,周围的土壤富含硒锌矿物元素,非常利于产出富硒富锌的优质猕猴桃。于是,他跟几个朋友合伙成立了三明市东方亮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火山口附近的罗翠村流转田地、搭建钢架大棚、铺设滴灌管道……开始创建生态硒锌猕猴桃产业园。

截至目前,方磊的猕猴桃种植园面积已达320亩,实现年产100余吨,销售额达200万元。在自己发展的同时,方磊发挥“侨才侨胞”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周边乡亲共同致富,解决农户就业11人,人年均增收2万余元。未来,方磊打算把基地打造成集生产、示范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园,努力让乡村“焕新颜”。

引侨智兴文化

讲到明溪归侨人才,不得不提曾春根。作为明溪早期出国华侨,他毅然辞职出国经商,功成名就回乡捐资助学、热心公益事业,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财智。如今的曾春根,不仅是一位优秀商人、还是一位优秀作家、诗人。“我们明溪出国的人很多,大多数出国的旅者在外很难找到归属感。”曾春根说,要建立起游子与故乡的链接,要找到“文化的根”,这个“根”便是乡情乡愁。

曾春根创建明溪文学爱好者群——滴水村落,悉心培养数十位文学爱好者,为坚定侨乡文化自信,繁荣文化事业,讲好明溪故事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他以“寒江雪”的笔名写下许多优美的诗歌散文和华侨人物小传等,先后出版《故园·他乡·远方》《春的诗画》《根之心语》《曾经路过你的风景》等作品,用爱乡情怀吸引大量侨才侨资回乡建设。

近年来,明溪县重视“三侨回归”工程,全方位为侨才侨智侨资的回引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于2020年出台《明溪县归侨侨眷二次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等政策,建设侨胞“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侨胞侨才回明投资创业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明溪县累计引进侨资企业27家、新增外资企业7家、外贸企业8家,产品出口总值增长20%以上,引进了欧侨广场、公用型保税仓等侨资项目50余个,总投资超20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