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引领青年成长 汇聚青年力量

2022-09-21 08:43:43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次暑期实习,不仅是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也让我学会反思,不断总结经验,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9月9日,已回到学校的三明女孩谢华金如是说。今年暑假,她回到家乡建宁县,进入当地法院实习。

近年来,我市扎实开展三明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引导在校大学生来到三明、感受三明、爱上三明,为推动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汇聚优秀人才。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以前,基层共青团的工作模式较为传统,随着社会的发展,凝聚青年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共青团三明市委宣传联络部负责人余璐莉说,当前,青年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元,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紧密联系青年为助推三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为了最广泛地将青年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2016年以来,团市委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开展共青团改革工作。

团市委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畅通与青年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各类组织建设变得更加规范,群团组织与青年、工人、妇女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在共青团的组织带动下,我市青年更为活跃地参与到服务中心大局的基础性工作中。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有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市委坚持“快”字当头,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号召,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吹响战疫集结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让青年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

今年8月,为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团市委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组织三元区、沙县区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

“奉献自己的爱心,为人民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虽然今年刚毕业,但三元区服务欠发达地区大学生志愿者刘世伟,早在2017年就已经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如今,他已是一名5星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

深化“银团合作”,发行“绿色金融·青创保”青年绿色创业担保小额贷款;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助力农村青年创新创业;打造“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品牌,坚持“社区吹哨、团青报到”,累计发起活动1.6万余场、组织10万余人次团员青年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近年来,团市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团结和凝聚全市广大团员听党话、跟党走,为全力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只有扎根青年,才能永葆青春活力;只有全心全意服务青年、促进青年发展,才能真正扎根青年。

8月14日至18日,2022年福建省红领巾先锋夏令营暨闽台少年手拉手活动在泰宁举行,旨在帮助少先队员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将书本知识与生活经验深度融合。

依托三明红色资源,团市委突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坚持公益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结合青春护雏等活动,打造少共夏令营,形成共青团特色研学路线,推动红色旅游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同时,充分发挥现有福建省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作用,把三明“少共国际师”着力打造成全国的红色研学基地。

近年来,团市委始终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并通过聚焦青年需求,以服务凝心,用发展聚力,使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打造“团团约吧”青年婚恋交友平台,通过“市县+战线+网‘线’”联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55场,覆盖青年7740人,成功牵线785对,结婚领证97对;组建“三明后生仔”宣讲团,累计开展各类形式宣讲320余场次、受众超600万人次,获评全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省基层特色宣讲团、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实施关爱困难留守儿童“青春护雏”计划,建立“雏燕之家”服务阵地47个,争取、募集希望工程各类资金1392万元,累计帮扶4574人……一项项具体举措和行动,不断助力青年成才成长。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党建带团建,继续凝聚工作力量,积极探索创新,加快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实现既定目标,为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共青团三明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