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公安:交出“百日行动”平安答卷

2022-10-06 09:53:23  陈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6日讯(通讯员 陈奋)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三明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安排,聚焦“八个强化”“九个紧盯”,全警动员、尽锐出战,强力推进打、防、管、治、建各项工作,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社会治安呈现良好态势,全市接报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有利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交出了三明公安“百日行动”平安答卷。

全方位推动,下好全市“一盘棋”

发挥党政统领、协调各方作用,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上升为党政工程,强力组织推进。市县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百日行动”,市领导多次听取行动进展情况,并慰问一线民警。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为纵深推进专项行动提供坚强保障。市公安局成立以副市长、公安局长柳建忠为组长的“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会、调度会、推进会18场次,高频、密集指挥推进“百日行动”,局领导亲自上、带队干,下沉督阵参战,并肩战斗在一线,引领全警履职尽责、守土负责。

同时,市公安局不断深化“365”党建工作机制,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13支,切实将党建工作延伸到“百日行动”前沿阵地,让党旗在实战一线高高飘扬。

全战线打击,答优时代“平安卷”

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采取雷霆手段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力压发案、破现案、攻大案。

现行案件“快速打”。抓住案件侦破黄金期,快侦快破社会关注案件,积极回应群众期待。100%侦破了带有夏季治安特点的案件,传统“盗抢骗”案件破案率达80.55%。

电诈案件“深度打”。树牢“四专两合力”理念,以“三明人不被骗、三明人不骗人,三明卡不涉骗”为目标,构建“四级五同”打防体系,打掉电诈窝点29个,打击治理实现“两降两升”,工作经验被国务院联席办全国推广。

大案要案“重点打”。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打掉1个涉黑犯罪组织、3个涉恶犯罪集团(团伙),侦破一起21年前命案积案以及一批大案要案。

全覆盖巡防,守护一方“烟火气”

着眼“止于未发,发能快处”,屯警街面、联勤联动,共同做好平安“文章”,为三明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强化巡防巡控。结合辖区治安形势特点,依托执勤点、街面警务站,将机关下沉警力、巡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辅警等力量压向街面,开展叠加式、加强式巡逻勤务,做到警车常转、警灯常亮,让群众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

强化巡查宣防。精心组织5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在公安检查站、高速公路出口和城区交通要道设置设卡检查勤务,查处违法犯罪案件338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478名、网上在逃人员20名。

强化群防群治。深化“警格+网格”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作用,动员保安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开展平安守护活动,激发参与社会治安的内生动力,推动巡防工作向城区背街小巷和农村地区覆盖。行动期间,发动群防力量9.1万人次,协助处置各类案件295起。

全域化治理,预防风险“治未病”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力清查整治,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托底城市平安。深化周末大清查行动,多轮次、全覆盖“突击式”“拉网式”检查旅(宾)馆、歌舞娱乐场所、出租房屋、网吧、夜市摊点等重点场所3.9万家次,查处违法犯罪案件1093起。

深化道路交通整治,紧盯国省道、县乡道路安全,对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隐患路段全覆盖排查,推动完成46处为民办实事项目道路交通隐患治理,事故起数比降23.13%。

深化运用“1+N”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21起,切实将矛盾化解在早、处置在小。深入推进公共区域涉险隐患排查促改专项工作,加大景区非景区景点、网红打卡地及沿河水域、临水临崖等区域巡查监管力度,排查安全隐患139处,巡查劝阻野外游泳、野钓夜钓等危险行为156起,检查船舶7艘。

全方面聚力,奏响公安“最强音”

监督严管。坚持管要严、爱要真,激励全警守规矩、勇担当、强作为。健全完善公安大监督格局,严格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常态化开展“一季一警示”。

激励提气。全面启动一线考察干部,提任和进一步使用科级干部27名,岗位调整科级干部75名,职级晋升247人次;全面开展即时表彰机制,对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的11个集体、47名个人给予记功嘉奖,开展送奖上门活动32场次,编发表扬通报38期,编发表扬通报58期,表扬38个集体、389名个人;落实暖警惠警五项措施,开展“警娃夏令营”、暑托班8期,专项慰问38个集体、1991名民辅警,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

宣传造势。打造警媒联动大宣传工作格局,邀请省市主流媒体随警作战,联动全市43个公安新媒体账号矩阵,开展主题宣传19场次,发布宣传信息2200余条,在中央级媒体刊发160篇、省市媒体刊发396篇,阅读数近400万人次;组织全市4339个警务网格员,开展线下宣传活动4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159张、悬挂宣传横幅698条,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宣传热潮。

守护平安没有完成时,持续深化推进“三提三效”行动,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助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平安建设,筑牢平安防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