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做好卫生,是我分内事”

2022-10-06 09:27:40  马丹凤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6日讯(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马丹凤 通讯员 许琰)

4日晚8点30分,三明市沙县区文昌阁,游客正逐渐散去,环卫工人张家升又开始工作了。

一件橙色马甲、一把扫把、一个畚斗,是张家升的全部装备。文昌阁的灯光秀、水幕秀投用以来,他就负责这一路段的环卫工作。灯光秀结束后的夜间保洁是例行任务,一般在晚上9点多结束。

张家升的“地盘”有7000平方米,分布着文昌阁、文昌美食街、东门古街巷等一批景点,是沙县的网红打卡地。节日期间,看灯光秀、品小吃、逛老街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道路保洁难度加大,每天垃圾清运量也比平日里增多。“作为一名沙县人,看到游客越来越多,心里很开心,做好卫生,是我分内事。”张家升没有因为工作量增加而有怨言。

国庆假期,在沙县,像张家升一样坚守在主次干道环卫工作一线的工人有近300名。他们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街道的整洁、城市的亮丽,也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感受着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变迁。

记者了解到,早些年,张家升要用人力板车运送垃圾到远处的转运站。现在,转运站区位规划更合理了,自卸式垃圾转运车代替了人力板车。近两年来新配备的洗扫车、冲洗车、机动保洁车也让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效率提升不少。“以前最头疼的边边角角和马路牙子,现在都用机器清扫,省力多了。”张家升说。

环卫工作的变化,折射出城市环境的整体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后,原来坑坑洼洼的路面没了,清扫起来很方便。随着居民文明素质提高,社区也越来越干净了。”张家升深有感触。

“最近几年,大家对我们环卫工人越来越关心,我们更要把事情做好。”张家升表示,干一行爱一行,接下来他会再接再厉,把路段保洁做得更好,让市民和游客满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