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大田发布冬至祭扫疫情防控倡议书

2022-11-30 17:21: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11月30日,三明大田县民政局发布冬至祭扫疫情防控倡议书。“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又是一年冬至时。鉴于近期国内疫情多地频发,省外人员漫入我县,人员流动显著增加,疫情仍然严峻复杂。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弘扬文明低碳的祭扫新风,共同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现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做好防护,有序祭扫。倡导错峰祭扫,自觉减少到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的祭扫人员;自觉遵守殡葬服务场所疫情防控规定,配合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健康码”查验、保持距离、人员限流等措施,落实防疫措施。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二是告别陋习,安全祭祀。在祭扫过程中不乱扔垃圾,不毁林毁地,不污染空气,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祭扫的安全。要严格遵守有关野外用火、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增强安全意识,杜绝各类安全隐患,营造平安、环保、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

三是树立新风,文明祭扫。倡导外出人员、海外乡亲在冬至期间不返乡,采用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绿色简约方式缅怀先人;倡导乡镇(街道)、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作用,党员干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积极推广文明祭祀新方式,文明祭扫。

四是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祭祀新风。支持并主动参与殡葬改革,践行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亡故后实行遗体火化,骨灰进公墓,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