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保障春节期间辖区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2023-01-27 08:49:39  练为泉 陈晓汕 陈曦 熊明欢 肖海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练为泉 通讯员 陈晓汕 陈曦 熊明欢 肖海燕)1月23日,寒潮来袭,三明市西北部及高海拔山区温度达到零下以下。为保障春节期间辖区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三明公路部门迅速反应,立即启动防冰灾应预案,加强道路巡查频次,并在15处易结冰国省干线公路段铺撒融雪剂,预防路面结冰。据悉,截至26日12时,三明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投入机械185辆次,撒布融雪剂9.3吨预防路面结冰,通过30块信息板滚动发布寒潮提醒信息。

“橙色”坚守第一线

春节,在大家忙着走亲访友的日子里,公路上的一抹橙格外显眼,正在路边清理垃圾的是泰宁公路分中心城关公路站的潘邦辉。

今年是潘邦辉入职的第十三个年头了,过两天就是他举行婚礼的日子,而他选择与其他同事一起坚守在岗位上。“和他说了回家准备婚事就行,路上有我们呢。他就是不听,说赶得及回家结婚就行。”潘邦辉的同事说道。“大家过年都很忙,我的家人也都是公路人,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不能临阵脱逃。”说起新婚妻子,潘邦辉的脸上不禁露出笑容,“她理解呢,说我坚守岗位就是最好的结婚礼物呢。等忙完这阵,过几天放假的时候再好好陪她。”

春节期间,为了保障道路畅通,给群众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潘邦辉坚守岗位,与同事们加强道路巡查、清理路面障碍物……

保春运道路畅通

1月24日,在泰宁县新桥乡X762线路段受强冷空气影响,有近500米路面结冰,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该路段与江西省交界,海拔高,路面湿滑,易出现短时积雪结冰。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泰宁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工作人员到结冰路段现场,摆放警示标志并进行临时管控,采用人工清扫,抛洒融雪剂等方式开展除冰保畅工作,确保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遇到冰面上有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轻踩刹车减速,直到完全控制住车辆,让车慢慢停下来。

春节期间,工作人员除了处理路面结冰,还在塌方现场抢险。

1月26日早上7时许,接专管员报告,泰宁县道X760新鳌线K23公里处发生边坡塌方,造成道路中断。接到险情报告后,县、乡两级路长体系迅速响应,一支“橙色”突击队组织抢险机械立即奔赴现场。塌方现场大量的落石占据整幅路面,十余部汽车受阻其中更是焦急万分,担心误了好时辰。了解情况后,抢险人员立即投入工作,指挥铲车开展抢通作业安抚群众情绪经过半个小时紧张作业,顺利半幅车道受阻车辆得以安全顺利

截至26日12时,三明市国省干线公路暂无结冰和塌方路段,均可正常通行。

据了解,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此次寒潮将持续到29日。为全力做好后续防冰灾工作,三明公路部门将严格执行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力量调集工作,备好融雪剂、砂石等抢险物资;加强易结冰路段巡查频次,特别是晚间巡查力度,以便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道路结冰情况;强化部门联动,通过可变情报板、96330及时向公众发布道路通阻信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